【商報專訪】羅傑斯:暴力示威拖累香港經濟

2019-11-05
来源:香港商報

著名投資人、「商品大王」羅傑斯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遭逢風雨、經濟漸入衰退之際,著名投資人、「商品大王」羅傑斯(JimRogers)在新加坡接受本報記者專訪。他直言,看不到(引起廣泛爭議的)修訂《逃犯條例》何以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反而是香港持續的暴力示威活動拖累了香港經濟。作為職業投資家,他認為「有危便有機」,社會風波引致港股估值普遍偏低,目前是增持港股的好機會,「我會增持港股;惟不會投資香港樓市,因香港物業實在非常非常昂貴。」 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示威者將承擔惡果

  今年年初,香港特區政府計劃修訂《逃犯條例》,及後被迫撤回。對此,羅傑斯說,「我看不到修訂《逃犯條例》何以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比如,香港與美國簽訂引渡協議後,香港可將疑犯引渡至美國。香港訂立條例後,也可引渡逃犯至英國及其他國家。我不明白為什麼香港人反對將在港疑犯,引渡至中國內地以及其他國家!」

  「修訂《逃犯條例》對外商影響並不大!」羅傑斯直言,「他們所擔心的,反而是連月的示威活動,現在的確拖累了香港經濟。」他坦言,「旅客當然不願看到香港暴動(Riots),不願意看到機場被關閉,更不願看到商店關門商舖被砸。今天所謂的『反修例』運動,已經實實在在對香港經濟構成了負面影響!」

  羅傑斯談到,倘若香港人期望旅客回歸香港,首先應着力讓香港回復平靜;倘若示威者着意香港未來,他們應該做一些利好香港未來的事。「的確,香港經濟正在下滑。或許他們(指示威者)萬般不願,執意繼續示威,但他們也必須承擔後果。」

  即使如今香港經濟因連月示威而表現不濟,惟羅傑斯仍認為,「終有一天,香港仍會再次騰飛!」

  遊客回歸先要回復平靜

  緣於反修例引發的暴力示威至今未有終結,著名對沖基金海曼資本管理公司(HaymanCapitalManagement)創辦人巴斯(KyleBass)多次聲稱,香港經濟面臨衰退,資金將大幅外流,聯繫匯率制度有崩潰及「脫钩」之虞。

  對此,羅傑斯回應,港匯與美元掛钩是歷史問題,但若人民幣全面自由兌換,港元終將消失。他說,屆時港元可改與人民幣掛钩,惟對營商者而言,由於他們持有港元的成本較貴,且同時持有兩種貨幣不具效率,因而傾向於認為港元將會消失。

  「一旦人民幣全面自由兌換,地位就會如同俄羅斯盧布、歐洲歐元以及美元一樣,屆時港元就沒必要存在。」羅傑斯稱,「當下國際商人與內地有大量生意,倘若使用人民幣成本將遠低於港元。」他認為,對香港及全球而言,人民幣全面自由兌換是好事,「若我是北京,我會加快人民幣對外開放步伐。」

  「現時我會增持港股」

  有一定中文基礎的羅傑斯說,「所謂危機,是『危』與『機』並存。倘若一個市場發生問題甚至出現危機,這便反映該處已為投資者提供機會。」他認為,修例風波越演越烈下,他非但不會沽出在香港的投資,反而會加注香港——「現時港股便宜,我會增持港股。當然,我不會投資香港樓市,香港物業實在非常、非常昂貴!」

  「2020年及2021年或許是相當恐怖的兩年;但世界將建構新秩序,踏入新時代。」羅傑斯說,「1987年,香港股市崩潰之際,也提供了投資機會。當時,我看準機會入市吸納,不只在香港,也在世界很多地方。」

  今天,除了港股,羅傑斯也留意A股,「內地股市已從高位回落了60%,我正留意中國有何投資機會。不過,我現在不會留意美股,因美股正處於高位。」

  香港修例與美國何干?

  國際社會有聲音指中美貿易戰是「新冷戰」,那麼誰會是最終贏家?身經百戰的羅傑斯坦言,對美國、中國、亞洲甚至香港而言,貿易戰並非好事,「除了少數人,沒有人會從貿易戰中勝出。」

  幾乎所有人都是貿戰輸家

  說到貿易戰,自然要提到美國總統特朗普。「特朗普舉動異常,經常改變決定,甚至不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羅傑斯認為,或許特朗普認為他會從貿易戰中勝出,甚至認為自己「比歷史更聰明」;但大家回頭望時就會發現,除了少數人,幾乎所有人都是這場貿易糾紛的輸家。

  羅傑斯指,「可以預期,中美或會達成某種程度的協議,讓大家好過一點。但當美國經濟轉弱,特朗普就會怪責所有人,並將再次發動貿易戰——而這將會傷害所有人!」

  除了特朗普「自詡」為中美貿易戰的贏家,羅傑斯指,美國鋼鐵廠和鋁廠工人的確會從中美貿易戰中得益,「但他們要明白,當美國經濟因貿易戰而衰退,也會拖累鋼鐵業,鋼鐵工人早晚也會因貿易戰而受苦」。他期望,中美貿易糾紛可在未來兩三年內解決。

  美方利用香港牽制中國

  另一方面,中美貿易戰正酣之時,美國國會乘香港修例風波「特意」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藉此利用香港牽制中國。對此,羅傑斯認為,這並不意外,美國經常對別國「說三道四」,「其實她應停止干涉他國的內政。」

  「修訂《逃犯條例》是香港的事情,這與美國有何關係?」羅傑斯說,「事實上,美國經常告訴日本應該做什麼,也經常告訴韓國應該做什麼。並且在不同國家駐軍,這通通是不好的。」他認為,美國應該學習放手,讓他國獨自決定他們自己的事。

  21世紀將是屬於中國的

  羅傑斯還認為,美國國力已經見頂,相反中國正處上升通道,「21世紀是屬於中國的世紀,她將會成為最成功的國家。」

  「任何一個國家經歷強盛以後,最終必定步向衰落。」羅傑斯稱,「19世紀屬於英國,20世紀屬於美國,那21世紀便屬於中國。」他又認為,「英國只會強盛一次,美國也只會強盛一次;但中國有所不同,她曾經強盛過3至4次,也經歷過3至4次災難。我相信中國將會是全球唯一的一個在跌落谷底後仍會再次走向高峰的國家。」

  近年,美英等老牌「民主」國家發展舉步維艱,如英國至今仍走不出「脫歐」困局。對此,羅傑斯坦言,民主制度固然是眾多政治制度之中「較少缺點」(LessBad)的制度,但同時在製造錯誤——不僅製造債務,亦製造重大問題,「你看看今天不少號稱『偉大』的民主國家發生的事情,就知道了!」

  羅傑斯稱,今後世界將不再是西方的天下,亞洲將建構新秩序:「在我有生之年,將會是亞洲的天下。因此,大家要懂得說中文,你的孩子們也要懂得說中文!」

  完美風暴迫近 QE不解決問題

  中美貿易戰為環球經濟拉響警報,羅傑斯認為,金融危機正在迫近,不僅影響單一經濟體,更會波及全世界。他說,「或許各國經歷金融危機、意識到不能再以當下方式與他國打交道,繼而施行改革後,全球才會重新好起來。」

  羅傑斯注意到,近月美國及其他主要經濟體紛紛減息,甚至再次量化寬鬆(QE)。但他認為這不會收效,反而使將來的熊市變得更恐怖。

  十多年前的金融海嘯後,各國央行瘋狂QE,各種民粹主義叢生。羅傑斯說:「金融海嘯毀滅全球經濟,美聯儲當時無計可施,只好把息率推至歷史最低。人們趁息率長期處於低水平時不斷加大借貸,一旦利率正常化時便會產生災難性後果。」

  那麼,各國經濟震蕩之際,下一次大型金融危機又是否迫在眉睫?羅傑斯說,「我不知道下一次金融危機究竟何時發生,但『完美風暴』(PerfectStorm)的確正在臨近,而且遠比2008年金融海嘯更嚴重!可以說,即將出現的熊市,是我平生以來最糟糕的!」

  面對全球利率低處未算低,羅傑斯認為,企業應出售長期債券,「沒有人將從下一次金融危機中獨善其身,企業面對長期低息環境時,應考慮出售長債。」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