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突然宣布不加入RCEP 外媒:擔心中國會占其便宜

2019-11-05
来源:环球时报

  由東盟發起,並邀請了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等亞洲重要國家參加的自由貿易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以下簡稱為RCEP),剛剛傳來一則突發消息。

  根據印度多家媒體報道,以及印度外交部發言人的確認,印度總理莫迪已經宣布,該協定目前的談判內容不利於印度的國家利益,因此印度不會加入這一協定。

  根據最先曝出印度這一決定的《印度時報》等媒體的報道,在印度總理莫迪宣布此事之前,已有來自印度政府高層的內部消息稱,始於2012年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在其最新一輪的協議談判中並沒有顧及印度的一些關鍵顧慮。

  “RCEP未能展現出其設立的初衷,我們也不會因此損害印度的核心利益”,一個來自印度政府高層的消息稱。該信源同時告訴《印度時報》,印度的立場是該協議既要務實,也要保護到印度窮人的利益,還要能讓印度的服務業獲利。

  但印度總理莫迪認為這個協議未能照顧到印度包括農民、商人、工人、消費者以及各行業的利益。因此,在正在泰國曼穀舉行的RCEP第三次領導人會議上,他宣布印度不會加入該協議。

  (截圖來自《印度時報》的報道)

  這一消息也得到了其他印度媒體和媒體人的確認。印度外交事務發言人庫瑪爾(Raveesh Kumar)也確認了此事。

  另外,《印度時報》介紹說,導致印度對RCEP這一亞洲大型自貿協定抵觸的原因很複雜,比如加入後要對其他15個參與國放開服務業市場,以及要減免對中國進口產品的關稅等等。

  一位來自《經濟學人》雜志的編輯還稱,印度很擔心中國會占印度的便宜,吃掉印度的“早餐”和“午餐”,尤其是在印度的經濟下行和貿易赤字的情況下。

  因此,《印度時報》稱,印度官方不希望RCEP的談判被設置期限,印度官員希望可以一直談到印度的利益得到全面保護為止。

  多名來自莫迪所在的“印度人民黨”的政客,也已經在他們的個人社交賬號上確認了印度政府不會加入RCEP的消息。有政客更宣稱這是印度在莫迪“強有力”的領導下作出的“曆史性決定”,並稱這體現了莫迪“很在乎”人民的利益。

  最後,根據本報此前的報道,今天在泰國曼穀舉行的RCEP第三次領導人會議,被認為是此次系列會議的重頭戲。

  當時日本共同社稱,出於對美國政府推行“美國優先”、保護主義政策的警惕,促成RCEP的熱情自去年迅速高漲。如果包括16個國家,涵蓋約35億人口的世界最大自貿區談妥,那么將成為對保護主義強有力的牽制力量。

  但由於之前印度舉棋不定,其他15個參與國都在等待印度的決定。

  英國路透社當時也報道說,印度的擔心在於一旦達成協定,中國商品會沖擊印度市場。有了解內情的人士還表示,印度上周還曾提出難以滿足的新要求。

  對此,路透社稱,一些東盟國家希望4日至少可以宣布達成臨時協議,有國家還提出了在沒有印度參加的情況下,推進RCEP的可能性。

  可泰國商務部長朱林卻告訴路透社,印度並沒有被排除在外,RCEP磋商一切“順利”。

  但現在看來,情況並非如此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