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一定更加光明

2019-11-06
来源:央广网

   今天,全球的目光聚焦中國、聚焦上海。習近平主席在黃浦江畔宣布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正式開幕。“我相信,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一定會更加光明,也必然更加光明。”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發表了熱情洋溢的主旨演講。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充分彰顯了中國保持經濟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的底氣,也為世界經濟複蘇注入了強大的信心,引發與會各國嘉賓的熱烈掌聲,激起廣泛而強烈的共鳴。

 

  近年來,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不斷抬頭,世界經濟低迷、增長乏力。面對複雜局勢,中國經濟逆流而上平穩運行,不斷培育出新的產業動能,極大地凝聚了經濟全球化的信心。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國內生產總值保持了同比6.2%的增長速度。世界銀行發表《2020營商環境報告》,中國營商環境排名由46位上升到31位,提升15位。國際經濟界有識之士普遍認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穩步前進、後勁十足,未來一片光明。

  在“辦好自己事情”的同時,中國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動擴大開放,讓世界共享中國發展機遇,積極推動全球經濟一體化進程。參加第二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的國際人士一致評價:在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蔓延的今天,中國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和穩定器,非常了不起!

 

  為什么是中國?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給出了鏗鏘有力的回答:近14億人口的巨大市場、全球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為中國經濟發展開辟了廣闊空間、賦予了信心底氣、夯實了根本支撐;清晰的戰略規劃、靈活的政策安排、持續的改革創新,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錨定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制度保障、引來了活水源頭;開放的發展心態、包容的發展理念、務實的行動舉措,為中國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開了格局視野、贏得了信任尊重、積蓄了強大動能。面向未來,中國將堅持新發展理念,繼續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培育和壯大新動能,不斷推動轉方式、調結構、增動力,為世界經濟增長帶來更多機遇。

  言必行,行必果。“我們是一個守信的國家,說出來的話,都是要算數的。”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擲地有聲!上一屆進博會提出的開放措施,中國已經基本落實。繼續擴大市場開放、繼續完善開放格局、繼續優化營商環境、繼續深化多雙邊合作、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習近平主席在本次演講中又提出一系列具體開放舉措。中國正在通過一系列務實行動表明同各國共迎風浪共享機遇的誠心和決心、祈盼天下大同萬邦和諧的心願和夢想。

 

  大江大河奔騰向前的勢頭,是誰也阻擋不了的。“中國市場這么大,歡迎大家都來看看。”新時代的中國,有充足的魄力和定力,更有足夠的條件和能力,推動經濟繼續行穩致遠,向高質量發展目標不斷邁進。從曆史的長鏡頭來看,中國發展是屬於全人類進步的偉大事業。開放的中國將張開雙臂、擁抱世界,為各國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實現共同發展,不斷為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央視評論員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