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君堯遇襲後發聲:黑色勢力威嚇建制派 區選秩序蕩然無存

2019-11-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何君堯病床拍片報平安

  【香港商报网訊】今日早上八時許,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於屯門啟豐園商場地下遇襲,一名男子持長刀刺向何君堯胸口,何君堯隨後被送往醫院救治。何君堯抵達醫院後表示,傷口長約2厘米,只是皮外傷,感謝大家關心。随后他發出新聞稿表示,目前沒有生命危險,正在留院接受手術治療。另外,有兩位何君堯的義工受傷。

  何君堯表示,今早在屯門樂翠區進行街站宣傳,期間遭受兇徒蓄意持刀襲擊。過程中,左上胸被刀刺中,已即時送到急症室接受醫護人員治理。何君堯表示,目前個人沒有生命危險,正在留院接受手術治療。同時,另外有兩位同事,一位手部受刀傷,一位雙手及手臂受傷。兇徒亦已被拘捕。

 何君堯前胸受伤。圖:讀者提供

  何君堯感謝支持者和媒體的關心,同時感謝醫院及警方的幫助。何君堯在新聞稿指,最近建制派已經被黑色勢力的威嚇所籠罩,辦事處和宣傳品被刑事毀壞、候選人被抹黑,今早甚至是香港區議會選舉上黑色的一天,候選人竟然受到兇徒蓄意的襲擊,競選秩序已經蕩然無存。

  「人間正道是滄桑,今天,我何君堯雖然受傷了,雖然這個競選氣候已經不公和失去秩序了,但我仍然會無畏無懼。因為香港已經亂夠了,正如我的選舉口號:穩定勝於一切,我們要止暴制亂,讓香港社會回復安寧!」何君堯說到。

  何君尧:差点致命,7月已收到死亡威胁

  另外,何君尧助手下午2时许发给环球网记者何君尧本人受伤后躺在病床上录制的一段视频。


  视频截图

  在视频中,身穿紫色手术服的何君尧说,「今早我在做街站(上街拉票)的时候,受到了凶徒的袭击」,他表示自己「本以为伤势较轻」,但到医院后医生告诉他「幸亏他反应快」,「凶徒下刀的位置刚好在心脏处,刀(在插入的时候)被肋骨卸了力道。现在伤口大概有1.5厘米宽,深度大概是1厘米」。他说:「如果凶徒力气更大一点,或者我躲避得不够好,就会有致命的受伤。」

  何君尧还坦言,自己「今年7月已经收到了死亡威胁」,而今早两位同事为了保护他,「一个人手指受伤,手指筋被切断」,「另一个人在心脏处,(也就是)胸部处被划了一刀」。

  何君尧在视频中表示,希望香港这些困扰了大家几个月的乱象「能够早点完结」,「止暴制乱是非常重要的」。他同时表示遇袭「视频已经交给警方」,「希望可以协助警方处理这起案件」。

  「希望可以在止暴制乱方面能够尽快恢复香港的秩序,让我们重新过上宁静和好的生活,这次选举工作还遭受这种暴力事件的困扰,我很希望这些事情不要再发生,我们想要恢复到正常的生活。多谢各位的支持!」何君尧说。

  港府譴責襲擊何君堯的暴行

  政府發言人強烈譴責是次襲擊行為。發言人表示,香港一向是多元、包容的社會,市民表達意見時應該和平理性,互相尊重。政府亦絕對不容忍任何暴力行為,警方會繼續嚴正執法,保障社會安寧。

  建制派譴責襲擊何君堯行徑:政府有責任保障候選人安全

  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对有人怀疑持刀袭击何君尧,予以最严厉的谴责,指无论大家是否认同他的政见,都不应该诉诸暴力,而且何君尧是区议会选举候选人,事件严重冲击选举的公平、公正性。

  全體建制派議員強烈譴責遇襲何君堯行為。圖:星島

  建制派班長廖長江表示,無論政見是否相左,任何人都不應採取暴力手段,希望選舉能夠真正做到公開、公平、公正地進行。

  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表示,民建联超过180位参选人,很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滋扰,包括袭击、围堵、办事处被纵火、灌水等,认为今次的选举非常不公平,民建联今日将约见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聂德权及其他主事官员,促请政府保障选举公平及公正。

  工聯會副會長黃國健形容今次事件「不是純粹恐嚇這麼簡單」,他認為,暴力程度不斷升級,參選人和助選人的人身安全得不到足夠保障,又指建制派過去多次譴責暴力,但情況沒有得以改善,希望今次的事件能夠喚醒政府,要認真落實執行保護候選人的措施。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說,暴力襲擊事件不斷發生,香港社會安寧受到嚴重挑戰,令市民非常擔憂。他呼籲各界同心合力向暴力說「不」,止暴制亂,讓社會秩序儘快恢復。

  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對謀殺式的襲擊予以譴責。他說,滋擾區議會候選人、破壞選舉宣傳品等經常發生,這些都不是市民希望看到的,他呼籲各界與暴力割席,社會早日恢復平靜。

  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認為,充滿血腥暴力的區議會選舉是不能被接受的,希望選管會勿推卸責任,確保選舉能夠順利進行。

  民建聯葛珮帆擔憂社會上有人「抄襲」今次觸目驚心的恐怖手段,「暴力不能解決問題,大家不要衝動,不要被仇恨蒙蔽雙眼,一定要與暴力割席。」

  民建聯蔣麗芸則希望市民多思考,多冷靜,指不願再見到以暴易暴的情況發生。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表示,祝願何君堯能夠盡快康復。他指出,建制派議員、區議會候選人,一直受到暴力襲擊,手法愈來愈兇殘,今次兇徒更假扮成支持者向何君堯獻花再施襲,用刀向着他的心臟刺,是有計劃的行動,並非偶然或一時刺激而為,幸好何君堯及時避開,否則後果嚴重。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新社聯會長梁志祥表示,對事件感到極之驚訝,兇徒在光天化日及眾目睽睽下,公然襲擊立法會議員,實在令人感到憤怒。梁志祥指出,近期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及建制派區議會候選人,接二連三遭到恐怖式襲擊,包括辦事處被多次縱火、擲汽油彈、宣傳海報遭毀壞、議員本身及義工屢被死亡恐嚇等,這些行為直接踐踏法律底線,到了無法無天地步,特區政府必嚴格執法,盡速止暴制亂。

  民建聯今日还將會與政制局局長聶德權見面,討論選舉公平事宜。對於會否延後區議會選舉,廖長江表示不會向政府作出任何建議,重申保障候選人安全是港府的責任,李慧琼促選管會勿逃避責任。

  吳秋北回應何君堯遇襲:建制派絕不退縮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對此在社交媒體表示,反對派不要以為這樣可以製造寒蟬效應,所有建設香港愛香港的候選人絕不退縮。

  吳秋北說,襲擊候選人,製造黑色恐怖,這是最血腥、最不公的選舉。建制派一定堅持到底,全力爭取選民支持。他促請特區政府拿出有效措施,確保選舉過程安全、公平。

  何君堯遭刺傷 新社聯譴責暴行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今早在街站被暴徒刺傷,新社聯發聲明對暴力給予最嚴厲的譴責。聲明如下:

  社會暴亂發生至今近5個月,多宗的縱火、堵路、破壞異見者的商舖和公共設施等暴力行為被鼓動和美化, 不同政見者間也發生多次的嚴重衝突,身體嚴重受創。可見現時的動盪,令香港社會出現了撕裂,法治被嚴重破壞。

  區議會選舉臨近,多個建制政黨和候選人的辦事處被不斷縱火,大量宣傳品被嚴重破壞,到處出現不實和惡意的抹黑宣傳,令市民質疑現時是否仍存在公平的選舉環境。 美化暴力,民主精神被嚴重破壞,言論自由被惡意打壓,種種暴力行徑令人感到心寒和痛心。 因此, 我們認為止暴制亂是刻不容緩的,這真正有助於香港能重回正軌。

  我們在此譴責所有的恐怖暴力和選舉暴力,並促請特區政府要盡快實施有效的止暴制亂方案,警方和相關法院要嚴懲暴力,以維護法治,保障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嚴厲譴責暴徒襲擊何君堯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發聲明,強烈譴責暴徒行兇襲擊何君堯,指襲擊行為等同蓄意謀殺,是極度嚴重罪行。聲明稱,該事件嚴重危害候選人與助選團隊、義工的人身安全,影響選舉過程,造成選舉不公,是對選舉制度和香港法治的重大挑戰。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在聲明強烈要求推遲選舉,呼籲特區政府和警方嚴正執法,保護候選人和助選團隊人身安全,維護選舉公平。

  香港大律师:袭击何君尧凶手涉「意图谋杀」 可处终身监禁

  香港著名大律师马恩国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针对此事表示,根据现场视频情况,凶手涉嫌犯下香港《侵害人身罪条例》中的「意图谋杀罪」,最高可处终身监禁。

  马恩国表示,由于凶手在本案中显示出「罔顾后果」的特性,所以可以以比「严重伤害」更严重的「意图谋杀」起诉。「罔顾后果」是指人可预见或应该合理预见可能的伤害性后果,但该人仍然决定继续该行动及对后果不关心或有意识地不予理会。而只要是「意图谋杀」,不论是否对任何人身体造成损伤,均属犯可循公诉程序审讯的罪行,可处终身监禁。马恩国表示,因为在结果上并无人死亡,所以凶手很难被判定是「故意杀人」。

  不过,马恩国指出,在香港「意图杀人」和其他刑事案件在是否允许保释上的考虑是一致的,法庭会考虑犯案人有没有保释要求、检控方的意见、犯案人弃保潜逃和保释后是否还会犯案的可能性,期间存在太多不确定因素,他「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央视热评:公然行刺,怎一个卑劣了得!

  假意献花,恶意行凶,歹徒挥刀捅向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

  涉案者已被拘,真相尚待查清,但此事发生在香港区议会选举过程中,歹徒公然行刺候选人,其行为十分恶劣!乱港分子破坏选举秩序、继续搞乱香港的企图昭然若揭。

  法治社会必须对暴力零容忍!不论是议员,还是普通市民,人身安全必须得到保障。如果香港被这样的凶徒所裹挟,香港哪还有秩序可言?

  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仍然是香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依法制止和惩治暴力活动,就是维护香港广大民众的福祉,要坚定不移,不容丝毫犹疑。

  狂徒越狗急跳墙,越暴露内心虚弱。打掉狂徒的嚣张气焰,我们相信正义的力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