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盖真相?英首相拒绝公布俄“政治渗透”报告

2019-11-06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据英国《卫报》5日报道,约翰逊政府拒绝在大选前公布一份有关俄罗斯对英国进行“政治渗透”的报告,被部分政治人士和舆论界批评是在试图掩盖真相。

  英国议会情报及安全委员会此前向政府提交了一份长达50页的报告,其中详细列出俄罗斯试图“渗透”英国政坛的情况,如俄罗斯外交官过去5年来一直试图和保守党高层人士建立关系,其中还包括现任首相约翰逊。报道举例称,2014年,俄罗斯前副财长的妻子柳波芙·切尔努希纳曾支付16万英镑,与时任伦敦市长约翰逊和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一起打网球。报告内容还涉及俄罗斯是否影响了英国2016年的“脱欧”公投。俄罗斯外交官2012年在俄驻英大使馆内成立“俄罗斯保守党之友”,当时200多名俄方以及英方代表参加了成立仪式,而其中的一些保守党人士在“脱欧”公投中起了重要作用。此外,英国工党议员雷诺德称,“俄罗斯保守党之友”一名核心成员曾问她,工党是否有兴趣成立“工党俄罗斯之友”,但雷诺德拒绝进一步谈论这一话题。

  英国议会情报及安全委员会主席格里夫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这份报告有涉及国家安全的敏感内容,需要首相来决定何时将报告公开。不过《卫报》称,该报告已于10月17日提交给政府,首相应在10日内作出是否公开的决定;如果约翰逊决定对报告内容不予公开的话,应说明理由。

  对此,英国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要公开这一报告需经过一定的程序,而相关程序需耗时6周。截至本报发稿时,俄方未对英媒的报道置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