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確認談判有成

2019-11-06
来源:香港商报

  在11月1日晚上,中國官方媒體發出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和財政部長通話。雙方就妥善解決各自核心關切問題進行了認真、建設性的討論,並取得原則共識。雙方討論了下一步磋商安排。這是過去半年,中國首次在有關中美貿易談判上,正式公布有關談判的進度和未來動向的消息,可見消息是相當有分量,是真實反映出談判的成果情況。

  11月4日,港股開市後,不少股份出現裂口高開的情況,午市後強勢持續,紅籌國企保持升幅。但恒指27500點前的阻力,應該會對市場產生相當大的心理壓力,估計消息消化後,就會是小型調整浪的出現。

  豬肉效應謎團待解

  此外,由於商務部部長鍾山、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等人也參加了通話,可以猜想今次的談判,重點應該是金融問題。早前筆者提過中國將會放寬外資銀行業務的經營入門要求,相信未來應該不會有太大落差。

  接下來的問題是,中國會不會在美國連環降息三次的情況下,對人民幣降息?粗略統計,當前全球已經有近五十個國家進行了調減息行動,以支持經濟。但中國降息將會面對兩大難題,其一就是刺激內地通脹上升,當前內地通脹率已達到3%,相對全球其他地區,已經是處於較高水平。

  有市場傳言分析說,今次是豬肉價格扼殺了中國的調息空間,豬肉價格似乎還會維持一段時間高位。假設豬肉價格沒有暴漲,市場則認為中國肯定會降息一次。為應對不減息,年底降低存款準備金率就是市場期待的代替品。所以,筆者估計新一波利好消息會在數十天內出現。消息未必能刺激股市高揚,但相信有利於穩定投資氣氛。

  美建證券貴金屬研究部杜普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