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主持部署大湾区工作 16項惠港新措将出台

2019-11-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麗娟北京報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三次全體會議昨天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韓正主持會議。韓正透露,近期即將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相關惠港惠澳政策舉措,涵蓋了教育、醫療、養老、住房、交通等各個領域,只要條件成熟就會一項一項逐步推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會後表示,中央將推出三大類十六項措施,惠及港澳居民,協助專業界別進入大灣區,以及將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韓正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主持召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右一)出席會議  新华社

  韓正表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堅持「一國兩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之一。我們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始終牢記使命,堅定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港澳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要始終堅持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按照憲法和基本法來推進工作,在「一國」的前提下,充分發揮「兩制」的優勢,發揮好港澳的獨特作用,打造全國擴大開放、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標桿。

  惠港政策要讓民眾享受得到

  韓正強調,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要在政策落實上下更大功夫,積極穩妥推進重大政策、重點任務落地實施。要切實抓好科技創新這個首要任務,努力在關鍵核心技術創新上取得重大突破。要切實抓好推進要素高效便捷流動這個關鍵環節,加強設施「硬聯通」和機制「軟聯通」。要切實抓好改善民生福祉這個出發點和落腳點,使大灣區建設成果更多惠及廣大民眾,尤其要讓港澳民眾特別是年輕人有獲得感。要切實抓好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這個重要載體,打造粵港澳三地緊密合作的結合點和經濟發展的支撐點。

  韓正透露,在惠港惠澳政策舉措方面,更要注重讓廣大人民群眾看得見、摸得着、享受得到。這次會議討論的近期準備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相關惠港惠澳政策舉措,涵蓋了教育、醫療、養老、住房、交通等各個領域,既為港澳居民在內地工作和生活提供更多與內地居民同等的待遇,也為港澳專業服務在內地發展提供更大的空間。這些都有利於港澳居民發揮專業優勢,為港澳居民在內地創業、就業、學習、生活提供更好的環境和更便利的條件,在大灣區實現更大發展。對港澳社會期待、民眾關心的政策舉措,只要符合法律、條件成熟,都將一項一項的逐步推出。

  李希:舉全省之力推動大灣區建設

  廣東省委書記李希介紹,廣東加強同港澳的溝通協作,舉全省之力推動大灣區建設取得新的進展。一是推動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開通一年運營良好,新橫琴口岸年底前將實現旅檢通關。二是積極推動規則銜接,啟動實施灣區通工程,抓好交通出行、就業創業、金融服務等領域標準規則對接融通。三是強化協同創新,加快推進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以深圳為主陣地,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全面推進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四是深化民生領域的對接合作,實施個稅稅負差額補貼,出入境簽注車輛往來等便民利民惠民的新舉措。五是加強宣傳推介,攜手港澳赴法國日本等國開展推介,舉辦了首屆大灣區媒體峰會。六是全力落實中央要求,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配合做好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慶祝活動準備工作。舉辦慶祝國慶系列活動,共同感受偉大祖國70年輝煌成就,共同感受大灣區建設的蓬勃活力和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

  林鄭:合力建設國際一流灣區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右)、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以小組成員身份出席會議。中通社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大灣區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後,中央政府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出八項政策措施。香港特區政府正和廣東省政府合作,有序跟進落實這些措施。三地政府加大力度,共同推廣粵港澳大灣區,為建設國際一流灣區打好基礎。

  林鄭表示,自今年6月以來,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衝擊,香港特區政府堅決維護法治,嚴格按照法律,採取果斷的執法措施,遏止違法行為,維護社會安寧,保障市民在生活上的權利和自由。與此同時,香港特區政府會與社會各界用平和理性的態度,透過溝通,共同面對各種社會的矛盾,讓香港繼續向前邁進。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發展拓展新空間、增添新動力,讓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人獲得更多的發展機會。過去幾個月,特區政府既認真研究各個部委提出的事項,也主動就一些便利措施提出建議,供領導小組的其他成員單位考慮,期望這次會議一如既往能進一步落實惠及市民和促進經濟活動的措施。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澳門積極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2019年工作要點》提出的各項工作任務,取得了一些階段性成果。

 

 

  林鄭歡迎16措:更豐富有突破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後見傳媒時透露,中央政府於領導小組會議後公布十六項普及惠民及便利香港專業界別到大灣區發展的政策措施(見表)。有關措施將進一步便利港人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就業和居住,以及加強大灣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等方面便捷流通。林鄭對此表示歡迎,並會切實與相關中央部委和廣東省政府跟進落實有關政策。

  林鄭介紹,小組同意實施三大類共計十六項措施。第一類是惠及港澳居民的政策措施,一共有七項,包括便利香港居民在大灣區內九個內地城市購買房屋。第二類措施是協助香港的專業界別進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涵蓋的專業包括律師、建築業。第三類措施是有關創新及科技,有三項新措施。

  林鄭月娥感謝中央政府公布一系列惠及香港社會不同階層市民的政策措施,認為是次推出的政策措施涵蓋範圍廣泛,亦是特區政府一直努力爭取的政策創新及突破,有助鞏固和提升香港在金融、醫療和專業服務方面的傳統優勢,以及發展創新及科技等新經濟增長點。特區政府會切實與相關中央部委和廣東省政府跟進落實有關政策。

  堅持「一國兩制」依法盡早止暴

  被問到中央及香港市民對她的評價是否存在落差,林鄭月娥重申,中央表達對香港的關懷,以及對她及特區政府的理解及支持,她非常感激,表示會繼續堅持「一國兩制」原則,依法盡早遏止暴力。

  林鄭月娥還提及議員何君堯在地區進行選舉工程活動時被襲擊受傷入院一事。她表示,特區政府強烈譴責施暴者的暴力行為,並向何議員致以慰問,希望他早日康復。她強調,過去幾個月,香港發生了很多紛爭和社會動蕩,暴力行為不斷升級。她很擔心每一次這樣的暴力行為會否有傳染性,令部分人士對於暴力的容忍度越來越高。

  金管局歡迎 跨境理財通機制

  中央將公布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探索建立跨境理財通機制。金管局總裁余偉文6日表示,跨境理財通機制將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另一政策突破,標誌着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踏上新的台階。對於便利香港居民在大灣區九個城市購買房屋,豁免限購條件,包括居住、就業、學習及繳付社保等要求,有內地地產代理料新措施將吸引更多港人到大灣區置業。

  余偉文說,跨境理財通機制將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另一政策突破,標誌着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踏上新的台階。他相信建立雙向理財通機制,可為兩地金融業界開闢更廣闊的市場,也為兩地居民提供更多理財產品的選擇,進一步促進人民幣跨境流動和使用,並鞏固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樞紐和資金進出內地的中介角色。

  金管局表示,為滿足兩地居民的跨境財富管理需要,會與內地探索建立雙向理財通機制,在風險可控和適切保障投資者的前提下,讓香港和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居民透過銀行體系購買對方市場的理財產品。金管局會參考過去互聯互通機制的成功經驗,制訂相關管理措施。金管局亦會與內地和業界作更深入的討論,期望盡快確定有關機制的實施細節。

  取消限購吸引更多港人灣區置業

  中原地產中國大陸區副總裁兼華南區總裁李耀智舉例指,現時港人在廣州買樓,需要提供工作或居住證明,但深圳和珠海今年起已經先後推出新政策,豁免部分港人在當地置業的限購條件,其中港人近兩個月在深圳置業交投已經增加五至六成,相信九個城市都放寬之下,會令更多港人考慮在大灣區置業。他亦提醒,九個城市之中,部分城市有「限售令」,例如在深圳和廣州購買房屋後三至五年內都有禁售,呼籲有興趣港人置業前,留意個別城市的政策。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