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蒂爾批評域外國家:老想讓東盟跟中國作對

2019-11-07
来源:观察者网

  據馬來西亞星洲日報11月4日報道,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3日在泰國曼穀出席第35屆東盟峰會後舉行的記者會上,以不點名方式,批評某些域外國家意圖操縱南海課題,拉攏東盟國家支持他們與中國交惡。

  馬哈蒂爾 圖自馬來西亞媒體

  馬哈蒂爾表示,中國已經發表聲明,堅持南海和平,因此相信中國會克制,不會主動采取行動;東盟諸國也不會對中國采取強硬行動。

  馬哈蒂爾特別指出,“南海問題不在東盟,問題是和中國交惡的域外國家,可能會千方百計挑釁(中國),並嘗試獲取東盟成員國的支持。就因為他們與中國交惡,也要東盟國家和中國敵對”,“如果發生戰爭,中國與東盟諸國將受罪,這些國家則置身度外”。

  馬哈蒂爾還表示,“因為中國承諾維護南中國海的和平,我們希望若有任何與南海有關的問題,都可以協商方式尋求解決方案,絕不訴諸武力手段。”

  11月3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泰國曼穀出席第22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並合影。 圖自中國政府網

  這也不是馬哈蒂爾第一次如此表態了。

  今年9月份,東南亞英文媒體博納新聞(BenarNews)發布了對馬哈蒂爾的采訪,馬哈蒂爾表示不會在南海、民族等問題上向中國挑釁。他表示,中國是一個非常強大的國家,他們不會去做那些注定要失敗的事情,更不會跟中國敵對,因為中國是馬來西亞的重大貿易夥伴,與之對抗的過程中,馬方也要蒙受損失。

  他還指出,馬來西亞能夠作為中國的鄰國平安地存在2000多年,是因為他們清楚自己的生存之道。馬哈蒂爾以他們在曆史上曾向中國朝貢為例,稱馬來西亞是務實的。

  他認為,馬來西亞太小了,面對實力差距,他們不會再去找機會挑釁中國。

  11月4日,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在出席東亞峰會後向媒體表示,中國和東盟國家一直就南海問題保持良好溝通合作。我們有《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指引,“南海行為准則”磋商也確定了明確的路線圖和時間表。中國和東盟國家有意願、有能力、有信心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推動南海形勢不斷向好發展。

  遺憾的是,樹欲靜而風不止。盡管南海一直風平浪靜,但個別域外國家非要不遠萬裏跑到南海來興風作浪,搬弄是非、制造緊張。據我觀察,攪局東亞合作已經成為他們的“標配”。這種做法不具建設性、不負責任、不得人心。我們奉勸個別域外國家尊重和支持地區國家維護地區穩定的努力,不做東亞合作的攪局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