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會解散迎大選 約翰遜:若勝明年1月脫歐

2019-11-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據英國國會官網報道,英國本屆國會於當地時間6日凌晨正式解散,這標誌着12月12日的英國大選選戰已拉開帷幕。為擺脫脫歐窘境,英國近百年來首次在聖誕節所在的12月舉行大選。目前首相約翰遜領導的保守黨民調領先,約翰遜5日稱,如果保守黨在大選中勝出,他將可爭取國會通過他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令英國可在新限期2020年1月底脫歐。

  約翰遜6日在首相府外揚言,若果執政保守黨勝出大選,將會推動國家在明年1月底,在有協議下脫歐。 路透社

  各黨使出渾身解數拉票

  約翰遜6日抵達白金漢宮,正式要求女皇伊利沙伯二世解散國會,這也標誌大選競選啟動。英國國會下院10月29日投票通過了約翰遜政府提出的一項法案,同意在12月12日提前舉行大選。按英國法律,國會在大選開始前25個工作日自動解散。

  瞄準一個多月後的大選,英國各黨為爭取選民展開激烈博弈,既拋出脫歐主張,同樣也強調國內議題。據英媒報道,保守黨在選戰中將向選民強調與歐盟達成的新脫歐協議的優越性,並承諾盡快完成脫歐。約翰遜承諾保守黨勝選可如期1月底脫歐。

  在國內事務方面,保守黨將提出擴大公共財政開支、增進民生福祉等主張,希望以此吸引支持脫歐的工薪階層選民。

  主要反對黨工黨則希望新政府組建3個月內與歐盟談妥「軟脫歐」協議,確保英國在政治上與歐盟脫钩但經濟上仍留在歐盟關稅同盟;工黨黨魁郝爾彬稱若當選首相後半年內舉行二次公投,可能提供的選項包括是否支持「軟脫歐」協議和是否支持「留歐」。

  在其餘主要黨派中,英國「脫歐黨」提議,只要保守黨放棄新脫歐協議,該黨願在選舉中與保守黨聯手,但約翰遜對此已明確拒絕。自由民主黨堅定主張「留歐」,希望贏得國會下院多數席位,隨後推動取消脫歐,否則該黨將支持舉行二次公投。

  保守黨支持率穩居首位

  近期多項民調顯示,保守黨支持率穩居首位,工黨與自由民主黨緊隨其後。英國《星期日電訊報》委託ORB國際公司進行的民調顯示,保守黨支持率為36%,工黨支持率為28%,自由民主黨為14%,英國「脫歐黨」為12%。

  英國前駐歐盟大使羅傑斯在接受採訪時說,大選可以讓約翰遜凝聚起「脫歐派」的支持,而「留歐派」的選票將在工黨和自由民主黨之間分散。羅傑斯認為,這可能就是約翰遜政府的策略,以此贏得國會下院多數席位。

  脫歐黨分散部分選民選票

  但從近期的民調看,保守黨領先優勢正在縮小,而且英國「脫歐黨」不可避免會分散部分堅定脫歐選民的選票。

  在英國的政治體制下,解散國會、重新選舉是執政黨擁有的一項「核武器」級別的政治權力。通常而言,執政黨會選擇在支持率遠高於反對黨的情況下提出這項動議,以重塑國會的權力格局,確保執政黨能夠更順利施政。

  為何大選結果難以預測

  ●選民變化無常

  很多人已不再長期支持同一政黨,在上兩次大選都可看到大批選民改變原本支持的黨派。保守黨雖然現在或領先,但不能保證他們可一直帶頭。

  ●脫歐看法撕裂

  脫歐派和留歐派選民的分歧,取代了傳統保守黨與工黨之爭。之前保守黨穩守的留歐席位,已變成了自由民主黨和工黨的目標;同樣地之前大力贊成脫歐的工黨議員議席,也可能被保守黨和脫歐黨贏走。

  ●自由民主黨或復興

  2017年競選時,自由民主黨一次私下做的民調顯示,該黨只能拿到一個國會議席。不過時移世易,現在留歐陣營想推動第二次公投,自由民主黨野心勃勃,希望拿下超過60個選區。

  ●畏懼法拉奇

  自從脫歐黨黨魁法拉奇在今年的歐洲議會選舉民調民意居高後,民心已從法拉奇的反歐盟大隊傾向保守黨。然而法拉奇是個競選能手,他的脫歐黨即使只能稍微從頹勢中恢復過來,也會對保守黨帶來問題。因此許多保守黨人希望與脫歐黨達成共識,任何一方的席位有人領先時就不再拉票,以免搶走潛在的選民。

  ●蘇格蘭之亂

  在上次大選中,蘇格蘭保守黨拯救了保守黨免被踢出唐寧街十號。在時任黨魁戴維森領導下,上次大選前該黨只有一名國會議員,選完卻得到13席。人氣很高的戴維森自此離任,蘇格蘭民族黨又發起攻勢,令13名蘇格蘭保守黨國會議員的議席相當危險。

  ●首都傾向撐工黨

  倫敦傳統上跟英國餘下地區投票傾向相同,但在近幾次大選中倫敦越來越傾向支持工黨。

  ●年輕一代政治覺醒

  現時幾乎可憑選民年齡分到他們支持的政黨,在上次大選中,工黨在30歲以下群體領先41%;而在70歲以上群體,保守黨領先50%。

  ●天氣太冷不利投票

  英國不太常在冬天舉行大選,寒冷的天氣容易澆熄選民投票意欲。如果一如所料是個寒冬,可能會降低投票率,特別是影響2017年有67%投給保守黨的老年選民。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