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国会“出言不逊”被要求道歉:我就是嘟囔了几句

2019-11-07
来源:海外网


  多名在野党议员起身要求安倍道歉(共同通信社)

  海外网11月7日电 在6日举行的日本国会上,一位在野党议员发言途中,首相安倍晋三用手指指向该议员并“出言不逊”,此举立即引发在野党的强烈不满,安倍随后道歉并解释称自己只是“嘟囔了几句”。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7日报道,在6日举行的日本参议院预算委员会集中审议中,立宪民主党议员今井雅人就“加计学园”问题进行发言。

  他拿出一份文部科学省内部的备忘录,并质问“不知道是谁写的”。而就在他准备确认备忘录内容时,坐在自己席位上的安倍却用手指指着今井说道,“怕不是你自己写的吧”。

  今井回应道“为什么说是我写的,太失礼了”,并要求安倍道歉并撤回发言。多名在野党议员也对安倍的言行非常不满,纷纷起身围住预算委员会委员长、自民党议员棚桥泰文,要求其中断会议,但棚桥表示自己没有听到安倍的发言,坚持会议继续进行。

  安倍进行解释并道歉(时事通信社)

  之后,在野党议员改为要求安倍解释自己的行为,安倍起身来到发言席,承认了自己的发言,并解释称“既然不知道是谁写的,那谁都有可能,今井先生有可能是,我也有可能是。我嘟囔的就是这个意思,抱歉”,但他没有回应关于撤回发言的要求。

  另据日媒早前报道,2018年,安倍的好友、“加计学园”理事长加计孝太郎计划利用“国家战略特区”新设兽医学院一事被媒体曝光。报道称,加速推进新设兽医学院的程序是“来自首相官邸最高层的指示”。

  安倍夫人在社交媒体分享的照片,左一为加计孝太郎(Facebook)

  “加计学园”所在的爱媛县的一份政府文件中,也记载有2015年2月加计孝太郎与安倍晋三会面一事,但双方均否认此事。

  今井6日拿出的文部科学省内部备忘录显示,现任文科相荻生田光一与“加计学园”事件有直接关系,并要求他辞职,但遭到了荻生田的拒绝。

  现在的安倍第四次内阁成立于9月11日,但已经有2名大臣因丑闻辞职。

  早前,经济产业大臣菅原一秀被曝送上百颗哈密瓜给选民,近日他的秘书还被拍到出席选民葬礼,并随了份子钱,这些行为被指违反日本公选法,他于10月25日向安倍递交辞呈。

  菅原辞职后向公众谢罪的安倍(朝日新闻)

  10月31日,第二名向安倍递交辞呈的大臣是法相河井克行。据同日发售的《周刊文春》报道,今年7月,河井的妻子河井案里首次当选参议院议员,但有证据显示,她在选举活动中,向参与竞选活动的女主播支付了超过法律规定的报酬。

  两位大臣辞职时,安倍均向日本国民谢罪,并表示“作为任命者,自己责任重大”。

  在6日国会上,在野党议员要求安倍就自己的任命责任进行说明,安倍则表示两位大臣在辞职时已经说明清楚,他本人没有必要进一步说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