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徒破坏到底多严重?这些数字“触目惊心”!

2019-11-07
来源:大公报

 

蒙面暴徒連月瘋狂打砸港鐵設施(大公报)

  【香港商报网讯】暴徒毀港,破壞數字驚人!保安局書面回覆議員質詢,6月以來,逾500盞交通燈、4.6萬米長的欄杆、2900平方米行人路、3000多個垃圾桶、膠護欄、水馬等被破壞或遺失,損失超過1056萬元。港鐵設施被破壞合共5790次,損失仍在點算。康文署轄下康樂及文化場地活動,累計臨時關閉超過2400次,182場文藝表演活動取消或改期。

资料图

  近五个月以来,暴徒罪火焚城,他们所到之處,只要能拆的幾乎都不得幸免,至今全港一共有逾460組交通燈,被暴徒破壞或干擾次數達850次,40盞路燈被破壞。暴徒往往以拆欄杆、垃圾桶設路障,挖起路面磚頭做武器,至今共有45600米路旁欄杆被拆除及約2900平方米的行人路地磚被拆走。

  英皇道沿途有清潔工人正在處理被塗鴉的交通燈。资料图

  食物環境衛生署約有670個廢屑箱被破壞。路政署亦有逾900個臨時膠護欄和1500個水馬遺失,單單是路政署及食環署在這段期間維修或重置的設施所涉及的費用便超過1056萬元。

  其中,交通工具成為暴徒主要下手目標,受影響最嚴重的是港鐵。由於維修費用龐大,截至10月29日的未完整統計,共有145個地鐵及輕鐵站被破壞。站內設施大量受損,出入閘機遭破壞1600次,售票機、八達通增值機及客務中心被毀960次,輕鐵月台八達通收費器被毀915次,站內閉路電視鏡頭約1100次、扶手電梯75次、升降機約50次、車站出入口玻璃幕牆約1060次及車站出入口捲閘130次。港鐵更一度提早關站徹夜進行復修工作。另有超過300條专营巴士路線、超過300條專線小巴路線及所有電車路線因封路、暴動而需改道或停駛。

  8月23日晚暴徒在港铁葵芳站闹事。资料图

  康文署轄下的康樂場地,累計臨時關閉逾1900次;至於包括表演場地、博物館、圖書館等的文化場地,臨時關閉超過500次。康文署轄下舉辦的文化及藝術活動,亦有84項因場地關閉取消、19需要改期舉行;更有79項活動由主辦者自行決定取消或改期。

  立法會議員馬逢國昨日在立法會詢問受示威活動影響的藝術團體的情況及補償問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稱,會為受影響藝團提供租借場地的50%租金減免。

  立法会大楼修复耗亿元

  众多受毁公物中,以立法会大楼的维修费最「天价」。该大楼分别在7月1日及8月31日,被暴徒大规模破坏。

资料图片

  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席梁君彦早前表示,大楼部分修复费用由特区政府承担,亦有部分先由行管会的营运储备支付,秘书处稍后会按实际情况向保险公司索偿,在有需要时会向特区政府申请拨款,暂时预计修复及重置设施的费用最高达5000万元。现时秘书处不断检视修复工作的进度,以10月中完成修复并复会为目标。

资料图片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佩帆则表示,有大批滋事分子伺机冲击立法会,并闯入内大肆破坏,行管会对维修费的预算只属保守估计,5000万元极可能是「最低消费」,若连同其他额外维修工程,可能最终「埋单」涉及1亿元。她又批评,暴徒使用腐蚀性液体及有毒粉末攻击警察,导致多名警员受伤,「他们的种种行径完全就是暴徒所为,理应受到全香港社会谴责。」

资料图片

  这场消耗战动员大量警力,警员超时工作已是常态,若以每次动员3000名警员计,应对激进示威活动,公帑开支须向警员支付3711万元加班费,同时警员的装备损毁需维修,甚或报销,再加上警方动用的催泪弹、水炮车等止暴装备,有警队人士估计涉及总金额达4000万元。

  机场瘫痪一日半货运损150亿 陆路运输旺季生意跌3成

  除了公物受损,暴力示威亦重创香港四大经济支柱之首的贸易及物流业。香港国际机场于8月初被示威者瘫痪一日半,有航空业工会推算,该1.5日的空运货值损失近150亿元,更影响了30万人次客运量。

  8月13日下午,大批示威者以机场手推车等堵塞香港国际机场1号客运大楼旅客登机行段及保安闸门。中新社

  同样深受其害的是运输业,香港陆路客货运输业议会主席蒋志伟表示,部分原本经香港转口的货主,已改经深圳盐田港转口货物,以免因堵路脱期蒙受损失。「相信不少公司也会同样考虑香港社会不稳等问题而放弃经香港转口,此举对运输业可谓雪上加霜。」

  蒋志伟形容货运业的景况严峻,最近有同业反映,有货主本打算将3成货品经香港转口到日本,惟后来担心香港政治不稳及不时有示威游行,恐延迟送货日期,故改经深圳盐田港转口到日本。他相信,这间公司只是冰山一角,香港转口货运业或流失不少生意。

  面对多重夹击,蒋志伟直言现阶段尚未是最坏的情况,相信在未来日子,业界的生意更见惨淡,以往8月是货运业的旺季,估计跨境陆路运输受示威影响下,较去年同期至少下跌最少3成,而很快就是圣诞节的货运黄金档期,所造成的影响势必更大。

  香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曾多次表态称,暴徒在香港各区施行严重、广泛的破坏行为,已经到了无法无天的地步,特区政府会以最大决心制止这些暴力行为。11月2日,前特首梁振英在社交平台发文强调,止暴制乱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