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重回「六時代」?

2019-11-08
来源:香港商报
  子木
 
  人民幣10月9日以來的走勢,讓全球目瞪口呆。8月5日,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雙雙跌穿7關;11月5日,剛好3個月,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雙雙收復7關。從最低反覆考驗7.20關到收復7關,市場上人民幣匯價一個多月最大反彈2000個點子或2.78%,做空人民幣的空頭損失慘重。人民幣在如此短的時間強勢回歸「6時代」,背後究竟發生了什麼?
 
  儘管本報10月下旬就刊文,人民幣收復7關不是夢,但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就收復7關,還是讓人大呼意外。而且,人民幣不僅僅是對美元劇烈升值,對世界主流貨幣也出現一面倒的升值。如11月6日,人民幣兌換世界所有主流貨幣的匯率都呈現明顯升勢,兌換歐元匯率中間價暴漲691點,兌換日圓匯率中間價暴漲561點,兌換英鎊匯率中間價暴漲400點,兌換瑞士法郎匯率中間價更是暴漲633點。11月7日,人民幣只是對日圓匯率中間價有45點的微弱回軟,對其他世界主流貨幣大面積劇烈升值。
 
  中美貿易情緒樂觀
 
  人民幣10月9日以來的持續強勢,與美元指數反覆回軟有很大的關係。從美元指數來看,自10月1日美元指數升至99.6659,創下2017年6月以來新高後,美元指數一直保持波動下行趨勢,最低降至97.01附近,貶值幅度超過2.5%。而美元指數出現持續的疲態,則與美聯儲連續三次降息有關。
 
  2015年12月到2018年12月,美聯儲連續9次加息持續提振美元指數,而今,美聯儲連續降息反過來持續施壓美元。業內更預計美元指數仍然有繼續下行的空間,美元兌一籃子貨幣匯率已經跌至3個月低點,但是提振美元指數的因素在持續減少。美聯儲雖然今年內再次降息幾率非常低,但是,美聯儲降息周期不會就此停止,明年繼續降息的預期仍然佔上風,這將繼續影響美元指數的表現。
 
  而認真研究人民幣從破7到回歸「6時代」的3個月環境變化就會發現,導致人民幣破7和回歸「6時代」的最主要因素,是中美貿易戰的變化。去年第一季度,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最高挺進到6.24一線,而去年3月開始中美貿易摩擦開始持續升級,使得人民幣匯率持續走低,去年年底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回軟到6.8632。今年8月初,中美貿易戰再度驟然升級,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中美貿易戰到了最劍拔弩張的程度。8月5日,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雙雙破7關。8月8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正式破7,而後,中美貿易戰形勢持續升級,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最低反覆考驗7.20關。而最近一個月,中美貿易談判開始反覆回暖,由於人們對全球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可能達成階段性的貿易協定感到樂觀,人民幣匯率出現持續的強勢,回到3個月來的最高水平,最終突破了1美元兌7元人民幣的象徵性關口。現在,中美正在商討在哪裏簽訂部分貿易協定,如果談判繼續朝樂觀的方向推進,人民幣全面回歸並穩定在「6時代」就是可以期待的。
 
  中國維護人民幣穩定
 
  3個月來,人民幣從跌破7關到回歸「6時代」,背後是中國一直致力於維護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
 
  人民幣跌破7關之前,中國央行通過中間價機制一直努力避免破7的情況發生;破7的時候,中國央行反覆表示,7關失去了還會再回來,這是市場正常的波動。在破7之後,中國央行長時間將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鎖定在7.07一線窄幅波動,穩定人民幣匯率意圖非常明顯。11月7日,中國人民銀行在香港成功發行了兩期人民幣央行票據,其中3個月期央行票據200億元,1年期央行票據100億元,中標利率均為2.90%。此次發行受到市場歡迎,全場投標總量超過640億元,是發行量的2.1倍。2018年11月以來,中國人民銀行先後在香港發行了13期、1600億元人民幣央行票據,央票連發,有力地震懾了空頭,提高做空人民幣成本。
 
  中國堅定維護匯率穩定的努力讓看好人民幣匯率前景的外資持續增持人民幣資產,這對於人民幣匯率階段性反彈也是重要的推手。外資已連續11個月增持中國債券;截至10月末,境外機構託管債券規模達18061.30億元,當月新增115.85億元。11月6日,截至A股收盤,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入7.91億元,北向資金連續10日淨流入,合計351.79億元。今年以來北向資金淨流入已經接近2400億元。外資持續流入,有利於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健。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