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柱國:示威者及早回頭 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2019-11-08
来源:橙新闻

 

  文:何柱國

  各個省份,彼此雖有地域習慣的差異,但在異地新家卻能同舟共濟,一九六一年由梁醒波主演的粵語片《南北和》正是一齣反映當時香港包容各省內地移民的幽默電影。

  隨着中國在七十年代實施改革開放,港商直接赴內地投資,加上轉口貿易的急升,帶動香港經濟強勁增長。可以說,香港今天的經濟成就,以及厚實的社會建設基礎,都是戰後幾代中國人在香港默默貢獻的成果。反之,在國內經濟不景氣的五六十年代,香港人郵寄或自帶生活物資回鄉的情況也十分之普遍。沙士爆發,中央政府提倡自由行挽救香港經濟;二〇〇八年汶川地震,香港人也傾力捐輸救災。

  所以,不論是歷史還是現實生活,香港和內地人本來就是血脈相連,是一起走過中國風風雨雨的真同胞。為甚麼在回歸後便鬧出所謂的「中港矛盾」?大學民調中心又會搞出甚麼「香港人身分認同」的年度民調呢?媒體上對內地的新聞報道更近乎清一色的負面。這一切似乎有一隻無形之手在刻意撕裂香港人的民族情感,教育港人仇恨自己的國家和民族,近年更是明目張膽的宣揚港獨。

  港獨與台獨不一樣,台獨其中一個元素是戀日情意結。台灣經過日本殖民統治五十年,日軍前後屠殺了數十萬抗日台灣人,然後再推行皇民化教育。及至戰後流落在台的日裔和皇民,形成今天台獨的基本盤。如台籍日本兵李登輝宣稱日本為台灣人祖國、蔡英文家族在戰時靠替日軍維修軍機起家、行政院院長蘇貞昌祖父背叛了著名抗日台灣英雄林少貓等等。台獨分子有一個精神上的祖國—日本,港獨呢?這股以港獨為招徕目標的仇中情緒能有甚麼出路呢?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當香港激進青年否定自己的中國人身分,辱罵和殴打其他中國人時,能為自己帶來甚麼出路呢?香港的國際定位就是中國的其中一個城市,這是永遠不會變的;港人體內流着中國人的血也是沒法改變的,港人賴以安身立命的文化根本就是中華文化,這也是洗刷不掉的。港人有移民更換國籍的權利,但卻沒權侮辱國家,或以暴力強逼他人否定自己的民族認同。選擇在此時此刻做自己民族的叛徒,意義何在?香港暴徒棍棒拳頭打不倒中國人,受傷的只是自己的未來,換回來的只是日後無窮的沮喪和失落。請及早回頭,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作者為星島新聞集團主席、全國政協常委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