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2人為特朗普彈劾案作證

2019-11-10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8日從白宮南草坪出發前往格魯吉亞時接受記者採訪。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當地時間7日,美國助理國務卿幫辦肯特的證詞被公開。肯特在證詞中稱,特朗普曾親自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聲明口述給了他信任的心腹。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定於下周就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調查公開聽證。多家美媒報道,超過12人已經在眾議院作證。

  肯特在文件中寫道:「我擔心有人試圖因政治動機而發起訴訟,這將損害烏克蘭和美國的法治。」他稱,美國駐歐盟大使桑德蘭曾告訴其他外交官,「他用速記的方式和總統交談過,總統希望澤連斯基走到麥克風前說出『調查』、『拜登』和『克林頓』三個詞」。

  美方曾替烏總統寫好聲明

  事實上,特朗普的願望差點就實現了。據CNN8日報道,澤連斯基屈服於特朗普的要求,被安排於9月接受CNN採訪,並在節目中正式宣布對拜登父子展開調查。然而隨?美烏總統「通話門」被曝出,這一採訪計劃隨之取消。

  除了CNN證實確有採訪計劃以外,美國方面替澤連斯基寫好聲明這個細節和較早前解密的桑德蘭和前美國政府烏克蘭問題特使沃克之間的短信也互相印證。目前,桑德蘭、沃克和能源部長佩里被美媒稱為「三個好兄弟」。這三人與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安尼一起都屬於在烏克蘭事件中受特朗普信任的內部圈子。

  欲歸咎於「三兄弟」力保特朗普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共和黨力保特朗普最新的策略是將「通烏門」歸咎於桑德蘭、沃克和佩里三人。命運岌岌可危的甚至還有特朗普的私人律師朱利安尼。

  朱利安尼7日連發多條推文,強調自己是在委託人的授意下完成律師職責。他說:「作為辯護律師,我對2016年烏克蘭方面串謀和腐敗的調查,完全是為了保護我當事人免受接踵而至的虛假指控。」朱利安尼還透露,他已經聘請了3名律師為自己辯護。特朗普7日也再次在推特為自己辯護,呼籲美國民眾「去讀(通話)文字記錄」。

  據悉,美國助理國務卿幫辦肯特擬13日與美國駐烏克蘭臨時代辦泰勒一同出席眾議院公開聽證,美國前駐烏克蘭大使約萬諾維奇擬15日出席公開聽證。作為主要證人,上述3名外交官將公開先前在閉門聽證會所作陳述。

  特朗普與澤連斯基7月一次通話觸發眾議院啟動彈劾調查。調查重點是特朗普是否下令凍結對烏克蘭將近4億美元軍事援助,以換取澤連斯基調查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拜登及其兒子亨特。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