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萊斯赴墨避難 玻騷亂不止 軍方介入維安

2019-11-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已宣布辭職的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當地時間11日登上專機赴墨西哥政治避難,並誓言日後將會東山再起。莫拉萊斯辭職後,國內騷亂仍未平息,警方已請求軍方介入維持秩序。

  在玻利維亞首都拉巴斯,莫拉萊斯的支持者與防暴警察爆發衝突。路透社

  莫拉萊斯誓捲土重來

  墨西哥外長埃布拉德11日在記者會上說,外交部與內政部磋商,繼而決定,以「人道主義理由」向莫拉萊斯提供庇護。除莫拉萊斯,20名玻利維亞政府官員和議員10日進入墨西哥駐玻利維亞使館避難。埃布拉德11日說,避難人數增加「許多」。

  11日約21時30分,莫拉萊斯在推特發消息,證實他將去墨西哥避難,並強調「會時刻關注玻利維亞局勢,很快會懷着更強大的力量回來」。

  據最新消息,載有莫拉萊斯的墨西哥空軍飛機12日降落在巴拉圭首都亞松森附近的佩蒂羅斯西國際機場加油,此前該飛機原本計劃在秘魯經停加油,然後再前往墨西哥。但在飛往墨西哥途中,秘魯、智利和巴西等國均禁止飛機通過其領空,飛機不得不作出臨時調整在巴拉圭降落。ABC援引巴拉圭軍方的話說,該飛機在巴拉圭加油後,可能在12日晚些時候離開巴拉圭,繼續飛往墨西哥。

  玻軍方不排除武力止暴

  另一方面,莫拉萊斯辭職後,玻利維亞緊張局勢並未平息,反而出現加劇勢頭。在行政首都拉巴斯,商業設施遇襲,房屋遭縱火,學校和商店關閉,公共交通停運,莫拉萊斯的支持者和反對者在街頭爆發衝突。

  一名駐拉巴斯的西方外交官表示,多數外國使館已關閉,使館人員在家辦公。「局勢很讓人擔心,危險似乎無處不在,人們很容易就碰上什麼事。」

  警方11日說,數千名莫拉萊斯的支持者正從鄰近城市埃爾阿爾托向拉巴斯開進。拉巴斯警方請求軍方幫助維持治安。武裝部隊司令卡里曼在記者會宣布,軍隊將與警察聯合行動,「採取相應武力,制止破壞分子在民眾中製造恐慌」。警察司令卡爾德龍說,聯合行動11日開始,將持續至「玻利維亞全國恢復平靜」。

  委外交部推特帳戶受限

  【又訊】委內瑞拉外交部11日在推特的帳戶受到限制,委方要求推特方面作出解釋。

  委外交部發言人當天說,9日晚至10日晨無法使用帳戶,外交部隨後將這一情況告知推特,要求獲得情況說明。推特一名發言人說,已解除帳戶訪問限制,帳戶頁面出現的提示先前經由電子郵件通知用戶。

  據悉,帳戶受限以前,委外交部在推特發布多條推文支持莫拉萊斯。該帳戶10日早晨至11日沒有出現新推文。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