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望貿談及港局勢發展 大市料維持區間徘徊

2019-11-14
来源:香港商报

 

  美股反覆向好,標普500指數及納指再創歷史新高,並錄得溫和升幅收市。美元走勢靠穩,美國10年期債息回落至1.91厘水平,油價表現偏軟。港股表現反覆,市場繼續觀望中美貿易談判進展及本港局勢發展,投資者亦關注騰訊昨日公布的業績,大市成交表現清淡。預料市況暫未有明顯突破,維持於26400至27400點水平徘徊。

  國務院日前印發《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意見》,表示全面取消在華外資銀行、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機構業務範圍限制,豐富市場供給,增強市場活力。意見指出,擴大投資入股外資銀行和外資保險機構的股東範圍,取消中外合資銀行中方唯一或主要股東必須是金融機構的要求,允許外國保險集團公司投資設立保險類機構。明年取消證券公司、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壽險公司外資持股比例不超過51%的限制。同時,降低資金跨境使用成本,盡快出台具體措施,支持外商投資企業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政策有利進一步開放市場,吸引外資更積極在華投資,雖然中資金融公司將面對更激烈競爭,但這可迫使行業提升服務及產品水平,長遠更有利行業發展。

  政策帶動領先券商估值升

  中證監表示將擴大股票股指期權試點,同時批准滬深交易所上市滬深300ETF期權,以及中金所滬深300股指期權。通過引入CSI300指數期權和CSI300 ETF期權,允許A股市場在對沖和套利活動方面採取更多樣化的交易策略。對券商而言,期權產品開放可提升場外衍生產品造市業務,有助於拓寬券商在場外衍生產品可提供的產品範圍。指數期權的增加將有助券商對沖自營投資組合的靈活性,並有助減輕市場波動對自營投資收益的影響,指數期貨和指數期權之間的套利交易亦為券商帶來機會。經紀業務方面,滬深300指數期權和中證300 ETF期權上市後,有助增加期權經紀佣金收入。整體而言,相信政策有利領先的券商拓寬收入渠道,減輕盈利波動性,帶動估值由谷底回升。

  根據官方數據,天貓雙11全日交易額達到破紀錄的2684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26%,同時僅以約16小時31分鐘,突破去年2135億元交易額紀錄,提早超過7小時,雙11網購狂歡再次印證內地強大消費潛力。淘寶天貓總裁蔣凡表示,過去兩年阿里零售業務快速發展,今年天貓雙11消費人數、規模均創紀錄,反映內需旺盛,並成為經濟增長的驅動力。

  內地擁有龐大的消費需求,不少進口企業通過阿里的平台進入內地市場,阿里巴巴將其視為機遇,希望在當中扮演橋樑角色,因此依然積極看待未來發展。今年雙11參與者更加踴躍,預計手機淘寶日活躍用戶可達到5億,較去年同期新增1億。他續指今年除了更多商家在雙11推出新品或訂製產品,消費互動場景也更加豐富,約10萬品牌在今年雙11通過直播賣貨,成為商家促銷主流模式。今年雙11的強勁數據,正好為短期內在港掛牌的阿里製造聲勢。

  中匯前景繼續樂觀

  中匯集團(382)日前公布截至8月底止全年業績,營業額按年上升10.7%至7.04億元,盈利更上升34.1%至2.17億元,並派發末期息每股0.01元。2018至2019學年總在校學生人數達3.3萬人,2019年度華商學院及華商職業學院平均學費分別按年提升10.1%及4.6%。公司目標2019至2020學年新生增長逾5%至約3.47萬人,預料明年學費將保持相若增幅,期望提升到1.55萬元至3.98萬元,相信可帶動2020年度整體收入增長約17%。

  公司計劃在泛珠三角地區併購民辦本科及專科類院校,另外亦計劃在深圳建立創新創業基地及金融科技等職業培訓基地。海外布局方面,除現有的澳洲國際商學院外,公司計劃以輕資產模式於新加坡及倫敦設立新學校,預計於明年上半年投入營運。公司業績表現理想,未來業務布局清晰,前景繼續樂觀。可考慮於4.4元(港元,下同)水平吸納,上望5.2元,跌穿4.0元止蝕。

  正榮金融業務部副總裁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沒持有上述股份)(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