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商务部重申取消加征关税是中美达成第一阶段协议重要条件

2019-1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14日,商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会上再次重申取消加征关税对于双方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的重要性。高峰说,中美贸易战由加征关税而起,也应该由取消加征关税而止,这是中美双方达成协议的重要条件。而且取消加征关税符合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利益。这是双方利益而不是单方的利益。高峰说,中美双方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取消加征关税的幅度应该充分体现第一阶段协议的重要性。而其重要性应该由双方共同估量,双方正就此进行深入讨论。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妥善解决彼此核心关切,为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创造条件。

  《華爾街日報》早前報道指,中美貿談在採購農產品及取消關稅等問題遇到障礙,可能影響簽署有關協議的時間。

  報道引述消息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最初反對在9月1日對1,11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新關税,但他仍視新關稅為美方談判籌碼,在未得到中方作出承諾的情況下,不急於取消關稅。

  上一輪中美貿談結束後,特朗普曾表示,中方承諾每年採購400至5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作為簽署首階段貿協一部分,但報道引述消息指,中方不願向美方承諾特定農產品採購金額,如果情況再度惡化,中方可以隨時停止採購農產品。  

  另外,美方要求採取更多技術轉移限制的條件亦被中方拒絕,中方亦要求在首階段協議列明有強硬協議執行機制的條款。 

  特朗普早前表示,會安排與中方代表在美國某個農業州份簽署協議,但有消息指,簽約地點將定於歐亞地區。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