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背心運動一周年 街頭暴力重現 全法拘捕兩百示威者

2019-11-18
来源:香港商报

  防暴警察制服一名示威者並將其拘捕。 路透社

     【香港商報訊】17日是法國黃背心運動一周年,數萬名示威者16日在全法多個地方舉行示威遊行,暴力示威重現,兩百多人被捕。

  警方施放催淚瓦斯和水炮

  巴黎是當天示威者活動的集中地區之一,不少示威者紛紛從外地趕來。在巴黎南部意大利廣場的示威現場,多名蒙面黑衣人打砸店舖,並在街頭放火。意大利廣場街角的汇豐銀行網點遭到破壞,有多輛汽車和摩托車被縱火焚燒。

  眾多示威者在意大利廣場中央與警方對峙,並在街頭多處地點設置路障,意圖阻止警方向廣場中央推進。示威者向警方投擲石塊和燃燒瓶,現場一度陷入混亂。警方多次施放催淚瓦斯,並從廣場兩個入口各調遣了一輛水炮車,驅散廣場上的示威人群。

  法國官方當晚稱,當天全法約有2.8萬人示威,其中在巴黎的示威者有數千人。巴黎的示威活動有147人被捕,局勢已基本得到控制。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內表示信任並認可警察的工作,強調示威遊行中發生的暴力事件應受到一致譴責。巴黎警察局局長拉勒芒表示,那些遮住臉的人會被警方訊問。

  示威過後,意大利廣場一片狼藉,警察和消防員緊張清理路障和車輛殘骸。周圍的道路交通數小時後仍未完全恢復。警方禁止示威者前往香榭麗舍大街及巴黎聖母院等名勝區域遊行示威,數十個地鐵站當天關閉。

  六成民眾反對示威持續

  「黃背心」運動始於去年11月中旬,當時馬克龍政府計劃上調燃油稅引發示威。該運動每周六舉行遊行示威,其間多次發生嚴重暴力打砸事件以及警方與遊行隊伍的激烈衝突,部分人更襲擊電台、報社、政治人物住所和辦公室等。法國The Local網站形容此類行動如同「初階恐怖主義」。「黃背心」運動迄今共造成約4500人受傷,包括約2000名警員;逾1萬人被捕,3000多人被定罪,400多人被判入獄。

  據當地媒體報道,隨着法國政府採取多項應對措施,「黃背心」運動勢頭大幅減弱。最新民調顯示,有63%的受訪者不希望示威活動持續下去。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