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上調油價引發多地抗議

2019-11-18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訊】自伊朗政府15日宣布上調汽油價格並實施新的配給制度後,包括首都德黑蘭在內的十餘座城市連日來持續爆發抗議示威活動,部分示威者還與警方發生衝突,造成至少一名警察及一名示威者喪生、多人受傷。

  一警察與示威者衝突中身亡

  伊朗國家石油供銷公司15日發布公告稱,從即日起,汽油的價格從每升1萬里亞爾上調至1.5萬里亞爾,每輛家庭普通汽車每月可按照這一價格購買60升汽油,超出部分按每升3萬里亞爾定價。美聯社稱,受美國制裁影響,伊朗民眾的生活水平在過去一年受到較大影響。此次油價上漲對於普通民眾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截至當地時間16日晚,已有十餘座城市爆發抗議示威活動。在首都德黑蘭,有示威者把私家車停在公路上阻塞交通,另有示威者破壞公共設施。為阻止示威者點燃儲油設施,警方使用催淚彈驅散示威者。

  在中部城市錫爾詹,示威者15日晚與維持秩序的安全部隊士兵發生衝突,導致一名示威者喪生。16日,在克爾曼沙阿爆發的一場騷亂中,一名警察在與示威者發生衝突遭遇槍擊後身亡。內政部長法茲利警告,假如違法活動持續,執法部門將別無選擇,只好加強應對力度。警方亦表示,對擾亂秩序的行為會採取零容忍態度。

  此外,多家網絡運營商已於16日暫停服務,伊朗全國大面積斷網。

  哈梅內伊斥外部敵人挑撥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17日強調,油價上漲是經過專家論證的,他支持伊朗政府的決定。他並指有「外部敵人」挑撥、鼓動「破壞行動」,試圖在伊朗製造不安和混亂。伊朗計劃和預算組織負責人諾巴赫特稱,新的油價和配給制度已獲得總統魯哈尼領導的經濟合作高級委員會認可,此舉是為彌補政府嚴重的預算赤字。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