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冀再會金正恩 朝重申撤銷敵視政策係前提

2019-11-19
来源:香港商报

  金正恩與朝鮮人民軍航空及防空軍狙擊兵區成員合影,並指導訓練。 路透社

  【香港商報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17日在社交媒體「喊話」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稱希望盡快與金正恩再次見面。朝鮮外務省當日早些時候已發表聲明重申,除非美國將撤銷對朝「敵視政策」提上議事日程,否則與美重啟會談時將不會討論朝核問題。18日,朝鮮外務省顧問金桂冠也強調,若美方真的不想錯過與朝對話機會,必須先撤銷對朝「敵視政策」。

  美促朝無條件重返談判桌

  特朗普17日在社交媒體上轉發了一條朝中社批評美國前副總統、2020年總統大選民主黨競選人拜登的消息,並說只有自己才能幫金正恩達到目的。他呼籲金正恩迅速行動,與美方達成協議,並表示希望盡快與金正恩再次見面。

  在此之前,美國防長埃斯珀與韓國防長鄭景斗17日在泰國商定,推遲原定於本月舉行的韓美聯合空中演習。美方稱此舉是為力挺各方外交努力而採取的善意舉措,並敦促朝方無條件重返談判桌。但朝鮮外務省17日通過朝中社發表聲明重申,除非美國將撤銷對朝「敵視政策」提上議事日程,否則與美重啟會談時將不會討論朝核問題。18日,朝鮮外務省顧問金桂冠就特朗普發表推文強調,若美方真的不想錯過與朝對話機會,必須先撤銷對朝「敵視政策」。

  近來,朝鮮多次向美方喊話,稱如果美國不撤銷損害朝鮮生存權和發展權的對朝敵視政策,卻認為可憑藉終戰宣言或設立聯絡辦事處等次要問題能夠誘導朝鮮參與協商,那麼問題永遠無望解決。

  金正恩三天兩度視察朝部隊

  值得一提的是,金正恩於16日和18日兩度視察朝鮮人民軍航空及防空部隊。朝中社18日報道,金正恩當天聽取了朝鮮人民軍航空及防空軍狙擊兵區分隊訓練計劃的匯報,並指導了訓練。朝鮮黨中央幹部一同觀摩訓練。

  金正恩對官兵們的英勇善戰表示滿意。他表示,部隊的訓練和考核不能墨守成規,要注重貼近實戰,要在各種惡劣環境下訓練,要多訓練突襲等戰法,要使訓練和考核成為完善並檢驗部隊備戰能力的契機。金正恩還與朝鮮黨中央幹部在元山葛麻機場觀摩了2019年朝鮮人民軍航空及防空軍飛行指揮人員戰鬥飛行技術大賽。

  朝副外長訪俄或為施壓華府

  另一方面,俄羅斯駐朝大使館18日在fb上發文稱,俄駐朝大使馬采戈拉當天為從平壤順安國際機場啟程前往俄羅斯的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崔善姬送行。俄駐朝大使館沒有說明崔善姬訪俄原因。

  崔善姬是朝方負責朝美對話的官員。日本共同社報道,崔善姬這次出訪可能打算與俄方討論朝美對話事宜。也有觀點認為,崔善姬此行是在彰顯與俄「交往」密切的同時向美施壓,敦促美國改變態度,早日重返談判桌。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