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公布個人信息洩露高發三領域 房產租售首當其衝

2019-11-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近年來,個人信息洩露導致詐騙等案件頻發,內地有關部門多次組織打擊洩露個人信息犯罪。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昨天透露,目前侵害消費者個人信息違法行為主要高發在房產租售、裝飾裝修、教育培訓3個領域,其中房產租售行業案件數量和涉案信息數量均列首位。

  與個人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昨天,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通報了打擊侵害消費者個人信息違法行為專項執法行動情況。據介紹,自今年4月1日至9月30日,全國市場監管部門共立案查辦各類侵害消費者個人信息案件1474件,查獲涉案信息369.2萬條,罰沒款1946.4萬元,移送公安機關案件154件。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局長楊紅燦表示,從消費者投訴舉報、案件查辦等情況來看,侵害消費者個人信息違法行為涉及房產租售、小貸金融、教育培訓、保險經紀、美容健身、裝飾裝修、旅遊住宿等多個領域,與廣大消費者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目前侵害消費者個人信息違法行為主要高發在房產租售、裝飾裝修、教育培訓3個領域。」楊紅燦特別指出,「在多發行業領域中,房產租賃涉案件數量和涉案信息數量均佔首位,查辦案件273件,涉案信息數量153.2萬條,罰沒款428.2萬元,分別佔18.5%、41.5%和22%。」最突出的違法行為是未經消費者同意,收集、使用消費者個人信息違法行為,共立案查處違法案件710件,涉案信息276.3萬條,罰沒款1006.3萬元,分別佔總數的48.2%、74.8%和51.7%。

  違法行為隱蔽查處取證難

  據介紹,侵害消費者個人信息違法案件具有多發性、隱蔽性以及案件查辦難度大3個特點。侵害個人信息違法行為較為隱蔽,違法經營者在非法收集、買賣消費者個人信息時往往通過便攜式存儲器、互聯網等途徑傳遞信息,並以電子文件形式儲存在網盤、電腦甚至手機中。在與消費者聯繫時,一般都是通過電話、郵件、短信、微信等方式,基本不與消費者直接見面。有的甚至利用修改軟件隱藏真實信息,消費者很難知道違法者真實身份。由於電子文檔具有難發現、難固定、易銷毀的特點,執法人員在查辦案件過程中,必須在第一時間綜合運用控制現場、電子取證、訊問當事人等多種手段固定相關證據,稍有不慎就會導致關鍵證據滅失。此外,侵害消費者個人信息案件往往具有涉眾、跨地域等特點,取證難度也相對較大。

  「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明確規定,消費者個人信息依法受到保護。」楊紅燦說,專項執法行動重點打擊未經消費者同意,收集、使用消費者個人信息;洩露、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所收集的消費者個人信息;未經消費者同意或者請求,或者消費者明確表示拒絕的,向其發送商業性信息等違法行為。

  市場監管總局強調,非法收集、買賣、使用、洩露消費者個人信息違法行為日益增多,垃圾短信、騷擾電話、精準詐騙頻發,嚴重侵害了消費者的人身財產安全,影響了正常的社會經濟秩序。下一步將繼續組織開展「守護消費」專項執法行動,嚴厲打擊各類侵害消費者權益違法行為;加大宣傳力度,增強經營者法律意識、消費者維權能力。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