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重現《雷雨》恩怨情仇

2019-11-25
来源:香港商报

   《雷雨》是中國現代劇作家曹禺23歲時發表的處女作,寫的是1925年前後的中國封建社會,對強權的反抗、對自由平等的渴望。「《雷雨》之所以為經典,是因為它沒有時間、地域限制,它由始至終講的是人的本性。」舞蹈家邢亮說。本地藝壇三巨頭邢亮、梅卓燕及鄧樹榮,將以沒有對白,只有舞蹈和形體劇場的方式製作《舞.雷雨》,呈現非一般的恩怨情仇。 文:欣

  資深劇場導演鄧樹榮、著名舞蹈家邢亮及梅卓燕三人是私交甚好的朋友,邢亮及梅卓燕在接受本報訪問時,回憶起他們三人經常一起看戲、討論劇情,有天忽發奇想不如一起製作一套劇,而《雷雨》極具戲劇性的劇本就吸引了他們共同創作。梅卓燕說:「該劇故事簡單,但有人物複雜關係,在一天二十四小時內經歷人物內心世界的春夏秋冬,戲劇性強烈,我覺得十分過癮。」他們以身體語言重塑曹禺經典劇作,結合舞蹈、無言劇場、服裝和布景設計等元素,創作不一樣的《舞.雷雨》。

  具象徵性的道具和服裝

  讀者或會想沒有對白的《雷雨》,又怎樣數清故事中大量跨代的恩怨情仇呢?他們選擇從該文學世界抽絲剝繭,專注講述人物的內心世界,並由原著中的八人角色減至六人。即使該劇舞台布置只有一個簡單的客廳,一張梳化、圓桌與數張小櫈、百寶櫃,但通過人物的形體動作、情緒反應、場景設置,以及具象徵性的道具,仍能完美地呈現強烈的戲劇效果和多角情感拉扯,例如代表蘩漪身份象徵的一把扇子、展現四鳳活潑一面的手巾,甚至舞者的服裝,都在暗示各人的內心掙扎。邢亮表示,過去曾有觀眾欣賞該劇後,稱該劇是他看過最像《雷雨》原著的作品,比起有對白的電影和話劇,都來得更有戲劇性和衝突性。

  反思時代性意義

  「權力、階級、欲望、愛情,我們只是挑出四個元素,放在當今社會上也是有意義的,只要有欲望,就會產生很多衝突。一個經典作品,放在任何一個時代,只要是與人性有關的,它永遠不會過時,所以它被稱為經典。放眼當下香港,其實我們更需要像曹禺一樣,靜靜坐下來去思考示威、反抗這些現象為什麼產生出來?如何避免再次發生?這才是《舞.雷雨》每一次重演的意義。」邢亮語重心長地說。

  演出詳情

  日期:12月13日及14日

  時間:晚上8:00

  地點: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多媒體劇場

  門票:$200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