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IPO固港金融中心地位

2019-11-27
来源:香港商报

  阿里巴巴登陸港交所。記者潘晶 攝

   文/子木

  毫無懸念,港股市值王26日易主。11月26日阿里巴巴正式在港股上市,股價高開高走,截至午盤時,股價報188.1港元,漲幅6.87%,總市值為40229億港元,超越此前港股市值之王騰訊控股,目前騰訊控股市值約為32210億港元,兩者相差超過8000億港元。在香港持續動蕩之際,阿里巴巴發行上市風雨無阻,足見香港股市有多麼堅韌。阿里巴巴上市成功,相信會有助於增強港股的魅力。阿里巴巴重返港股,經濟意義自不必說,政治意義也非常明顯,凸顯持續動蕩之下,本港全球金融中心地位不可動搖。

  港金融地位穩固

  阿里巴巴11月25日早間在港交所公告稱,香港IPO面向散戶部分獲得超額認購,面向散戶部分的發售規模從1250萬股增至5000萬股。5億股股份發售價定在176港元,預計淨籌資約876億港元。11月26日上市交易,阿里巴巴掛牌肯定會為港股帶來龐大成交。阿里單是公開發售部分,已獲超購逾40倍,凍資逾960億元,逾20萬散戶參與公開認購,有關股份只要釋放少許,已經可讓港股交投大增。

  在香港極其動蕩敏感時期,阿里巴巴成功來港上市,顯示國家監管部門在迅速發展滬深交易所之外,也高度重視香港作為中國金融第一自由港的地位。阿里巴巴來港上市將足以推動香港今年迄今為止的上市融資總額超越紐約納斯達克,有助港交易所衛冕全球「頭號上市目的地」。

  阿里巴巴最早曾確立在香港上市,並為此作出很多努力,但因「同股不同權」的問題遭遇了障礙,2013年10月放棄在香港上市,並在第二年啟動赴美上市。

  阿里巴巴在美上市,當時本港輿論質疑聲不斷。作為中國內地改革開放後湧現的一家優秀電商企業,因為股權結構的獨特性而不能在本港上市,這無論對阿里還是對港股,都是損失。與此同時,香港方面為了吸引內地優質資源,進行了力度很大的改革,在去年通過對相關法規的修改,打開同股不同權公司在港上市的大門。在阿里之前,已有小米和美團兩家與阿里有相同股權結構的企業成功在港上市。因此,阿里巴巴也開始了雄心勃勃的重返港股計劃。

  在這5個月裏,因修例風波一直未曾平靜,對香港經濟造成了負面影響。這種勢頭自然也影響到香港股市。面對這種變化,阿里此刻在港啟動新一輪IPO,顯示了這家公司對香港的堅定信心和對特區政府的支持。對於正面臨巨大壓力的港股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支持。在納斯達克,阿里為美股貢獻了巨大市值,巔峰時超過5000億美元,為全球帶來豐厚回報。

  內企來港上市新高潮

  阿里11月26日掛牌,股輪同步上市。阿里巴巴IPO完成,港交所也勢必會成為今年全球最大的IPO市場,阿里巴巴來港上市對香港股市是不小的提振。

  今年下半年以來,港股IPO市場一度陷入低潮,7、8月份合計僅有17隻新股上市,數量較2018年同期減少近六成。隨着9月底百威亞太的成功上市,港股IPO市場出現復蘇。回顧包括阿里巴巴在內的今年港股IPO募資額前十名的新股,有5家公司是在9月30日之後上市。不僅數量逐漸恢復,港股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現也日漸神勇。10月以來,多隻港股新股上市首日收漲20%以上。Wind資料顯示,按首發募資總額計,截至11月18日,今年以來港股IPO募資總額前3名為阿里巴巴、百威亞太以及亞太物流地產龍頭ESR。後兩家公司的首發募資總額分別約為450.75億港元、126.29億港元。

  與此同時,在今年港股IPO募資額前十的新股中還有多家內地知名企業,包括申萬宏源、翰森製藥、滔博、中國飛鶴等。

  由於整體發售規模較大等原因,以往募資額較高的港股新股公開發售部分認購倍數都不高,但阿里巴巴此次香港公開發售認購火爆,凍結資金約1000億港元,成為今年港股新股的「凍資王」。阿里巴巴公開發售最終超額認購40倍,應該是因為阿里的國際配售很快被足額認購,部分本來欲參與國際配售的機構轉戰至公開發售。這次上市將足以推動香港今年迄今為止的上市融資總額超越紐約納斯達克,納斯達克目前融資總額約325億美元。

  港股未來更值得期待

  26日是港股一個新的里程碑,或許是阿里吸金太厲害了,港股26日開高走低,恒生指數收盤在26939.209點,下跌53.830點或0.200%。總體上港股表現穩健,恒生指數繼續圍繞27000點關爭持不下。

  港交所高層信心明顯受到提振,強調在香港很困難的時候阿里都能回來,說明這個市場多麼堅韌,多麼有未來。港交所高層明言,所有應該在香港上市的公司,都應該來,阿里都回來了,沒有理由不相信其他不回來,香港永遠在這裏等大家。

  盤面顯示,阿里上市首日表現溫和,後續仍然有可觀上升空間。阿里巴巴港股與美股價格落差仍然巨大。阿里巴巴25日於紐交所收漲1.96%,報190.44美元,最新市值4972億美元。190.44美元的股價,按7元匯價折算,合1330元人民幣。所以,阿里巴巴港股股價應該有可觀的上升空間。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