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赋能银行业数字化转型

2019-1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图为第三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朱辉豪报道:金融机构如何实现数字化、科技化转型,使信息技术成为践行普惠金融、催生消费需求、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动力,成为摆在银行业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在此背景下,以“发展数字银行、共建开放生态”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11月27日深圳举行,众多知名专家学者、监管政策制订者、金融业精英、及金融科技独角兽领军人物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期数字银行开放生态的构建之路。
 
  潘光伟:数据治理是银行业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
 
  大数据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新型生产要素,是银行业的核心信息资产,也是金融科技赋能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石。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论坛上表示,在智能化、数字化大潮下,只有对大数据进行有效的、高质量的治理,才能将数据“原油”转变为有价值有质量的数据“石油”,从而更好地释放数据价值,改进决策、缩减成本、降低风险,助力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助推高质量发展。
 
  潘光伟提到,数据已成为银行业未来致胜的核心“资产”和竞争力,数据治理是银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但当前,银行业数据治理还面临着四方面的挑战和不足,包括数据整合度不高、数据标准度不高、数据应用难、数据治理人才储备不足。
 
  潘光伟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按照监管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多措并举提升数据治理能力。一是要逐步建立数据治理架构。二是要制定统一、明确的数据标准,提升数据质量。三是要弥合外部数据鸿沟,建立数据交互机制。四是加强数据分析应用,发挥数据内在价值。五是加强合规意识,完善客户个人隐私保护机制。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何晓军:科技是大湾区金融融合突破口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晓军在论坛上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融合,科技是突破口。他指出,大湾区有三种货币,三个关税区,如果按照既往的数据集中,要想在大湾区内实现融合,就会建三个数据中心。但是区块链本身自带的分布式技术,为湾区的融合带来了极大的技术突破的机会。“重点发展以区块链的技术为核心的金融科技,会对大湾区的金融融合起到很好的作用。比如在河套地区,建立金融合作的科技园区,把香港和澳门的金融科技人才集中过来,非常有可能在有关方面能够形成突破。”何晓军说。
 
  何晓军提到,发展区块链技术,深圳具有非常好的条件,因为全世界头部的区块链公司有诸多都在深圳。深圳市政府应该做好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包括在政策支持、人才引进、基础平台和基础研究的资金资助,以及进整个区块链全产业链的资源配置上做好引导。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