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智庫發布指數稱 中國外交網絡首超美國

2019-11-28
来源:香港商报

  國慶期間,眾多中外遊客來到北京天安門廣場參觀遊覽。 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在高度競爭的全球外交舞台上,中國的外交實力和地位正在日益增長。

  中國駐外機構全球第一

  據澎湃新聞網27日報道,澳大利亞著名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26日發布的2019年「全球外交指數」,盤點了過去3年全球各國外交網絡的發展和收縮情況。在該指數涵蓋的61個國家和地區(包括所有OECD,G20和大多數亞洲國家)中,有34個國家在2017年至2019年間擴大了網絡。研究顯示,中國已超過美國,擁有全球最大的外交網絡。

  該指數按照各國大使館、領事館、常駐使團和其他駐外機構對這61個國家和地區的外交網絡的規模和覆蓋範圍進行了評估。根據統計,截至2019年,中國政府的駐外機構總數為276個,比美國多3個。

  研究指出,在過去幾年中,中國在薩爾瓦多、布基納法索、岡比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及多米尼加共和國新設立了5個大使館。隨?今年中國與所羅門群島建交,與基里巴斯復交,預計將在未來繼續新增駐外機構。此外,中國還在安提瓜和巴布達、幾內亞比紹、塞舌爾、瓦努阿圖、敘利亞和朝鮮等美國沒有外交機構存在的國家設有外交機構。而美國方面,在2017年與俄羅斯爆發外交衝突後,關閉了駐聖彼得堡領事館,特朗普政府至今沒有宣布新的計劃。

  中國領事館勝美一籌

  研究稱,從大使館數量看,中美兩國旗鼓相當;但中國在領事館數量方面更勝一籌,有96個,而美國為88個。該項目首席研究人員邦尼‧布雷表示,雖然美國仍然是派遣外交官最多的國家,但她警告稱,自特朗普擔任美國總統以來,其政府削減了外交預算,並且美國國務院呈現「空心化」,都使得美國的外交受到了打擊。該指數報告稱,目前美國國務院只有73%的關鍵職位有人在職,在特朗普的任期進入到第三年的尾聲之際,美國務院的許多重要職位上仍存在大量空缺。例如澳大利亞已兩年沒有出現美國大使,根據美國對外服務協會的說法,目前美國在超過50個國家的大使職位仍空缺。

  除了中美之外,法國在外交指數中排名第三,而日本則超過俄羅斯排名第四,土耳其也躍居到第六位;指數報告稱,日土兩國正不動聲色地擴展?自己的外交影響力。

  在中國和日本之後,排名最高的亞洲國家是印度、韓國和印度尼西亞。

  英國在2016年宣布脫歐後,關閉或降級了11個領事館和3個海外辦公室。自2016年以來,它的排名從第9位下降到第11位。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