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个核心城市房价微涨 住房租金下跌加快

2019-11-28
来源:观点地产网

   11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发布了2019年11月《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

  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全国24个核心城市房价同比微涨0.3%,环比微涨0.028%。10大重点城市二手住房成交量指数为135.61点,比9月下降了19.89%,但仍比2018年同期成交量指数高出45%。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形下,二手房成交量的持续下降,表明短期房价上涨动能减退。

  分城市来看,2019年10月环比变化显示,一线城市房价平均环比下跌0.025%。其中北京环比下跌1.33%,在一线城市中跌速相对较快,跌幅比上月也略有扩大;上海环比下跌0.70%;广州环比微涨0.12%;深圳房价环比上涨1.81%,涨速比上月扩大0.91%。准一线城市中天津、重庆房价相对低迷,苏州上涨较快但涨势得到抑制。

  从近一年二线城市房价走势看,过半二线城市稳中趋涨。上海周边的宁波、南通、无锡,以及东北沈阳、哈尔滨、长春等同比均有上涨,昆明、厦门房价也有回升。青岛、济南、长沙、武汉房价相对低迷。

  2019年以来,三四线城市房价下跌个数逐渐增多。但受周期异步性、货币化棚改余热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少部分三四线城市如临沂、南阳、唐山、洛阳等在总体市场下滑的背景下仍然相对较快上涨。由于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的上涨可能依赖于地方隐性债务的增加,其中隐含着未来下跌的风险。

  租房市场方面,今年10月,全国22个核心城市住房租金指数为102.74,环比下跌1.16%,同比下跌1.10%。核心城市住房租金继9月下跌速度有所加快后,10月租金下跌速度继续加快。一方面,9-10月属于租房市场淡季,住房租金下跌具有一定的季节性波动属性;另一方面,2019年5-7月住房租金并未出现如2018年同期的显著上涨,但8-10月的下跌态势类似,因而2019年的租房市场景气度要低于上年。

  此外,社科院预计2020年重点城市住房市场总体先抑后稳,房价有望实现软着陆。少部分城市仍存在较快上涨或下跌的可能。具体而言,一线房价总体先抑后稳,个别可能上涨。二线城市涨跌并存,但大起大落可能性不大。三四线城市总体下跌。部分行情启动较慢的三四线城市,借助于货币化棚改余热,房价也仍可能上涨。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