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北延应急供水工程今日破土动工

2019-11-28
来源:央视新闻

 

  28日上午,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在山东省临清市破土动工。

  这意味着,未来河北和天津,将通过从山东继续向北延伸的新输水渠道用上长江水。

  2019年1月25日,经国务院同意,水利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了《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拟从根本上解决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问题。其中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列入行动方案中,作为近期抓紧实施的新增水源重点项目。

  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充分利用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供水潜力,每年将增加向京津冀地区供水约4.9亿立方米,利用这个水源来置换河北和天津深层地下水超采区农业用水1.7亿立方米,将有力缓解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状况。

  同时工程还相机向沿线衡水湖、南运河、南大港、北大港等河湖湿地补水,改善生态环境;并为向天津市、沧州市城市生活供水创造条件。

  工程经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山东东平湖北部的小运河输水,至聊城临清市邱屯枢纽后分东、西两条线路输水,最后向北会合在天津市静海县南部九宣闸。两条供水线路同时使用或在不同时段交替使用。两条输水线路全长共695公里。工程概算总投资47725万元,总工期21个月,计划于2021年完工。

  今年4月21日,经水利部统筹协调,通过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现有输水线路和部分原有的引黄线路,向河北、天津北延应急供水共5700万立方米取得成功。

  2013年11月15日建成的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从江苏省扬州市江都水利枢纽取长江水,一路向北,经13个阶梯泵站提水后,进入山东省东平湖又分水两路。一路继续向北穿黄河后到鲁北地区大屯水库;另一路向东接引黄济青渠道,向胶东地区供水。输水线路全长约1467千米。

  通水六年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已累计向山东供水近40亿立方米,覆盖13市61县(市、区),受益人口超过3000万人,北方水资源短缺得到缓解。(央视记者 周伟)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