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曾根逝世享年101歲 中國外交部深表哀悼

2019-11-30
来源:香港商報

  當地時間29日上午7時許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在東京都一家醫院病逝,享年 101歲。圖為2015年5月1日,中曾根康弘在日本東京發表講話。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昨日去世,終年101歲。先後經歷大正、昭和、平成、令和4個時期。據日本《朝日新聞》消息,日本首相安倍當日就此發表講話,稱中曾根讓日本的國際地位大幅提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當日就中曾根康弘逝世一事表示:中曾根康弘前首相是日本有遠見的資深政治家,生前熱心對華友好交流和務實合作,為推動中日關係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對其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日本最「國際化」領導人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當地時間29日上午7點多在東京都內的醫院去世,享年101歲。

  中曾根1918年5月27日出生,去年度過百歲生日,成為日本第二名年齡超過百歲的前首相。他被公認為日本最「國際化」的政治領導人,綽號風向雞和紅武士。他在位時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他以這個為基礎,追求日本的政治大國地位,在任期間主張修改憲法,打破了日本防衛費只佔國民生產總值1%的界限。

  承認日發動錯誤戰爭

  中曾根康弘曾因與美國時任總統列根的友誼而聞名。美聯社報道,中曾根從譴責美國戰後佔領日本的「民族主義者」演變為美國的「堅定盟友」。他出任首相同年出訪美國,與列根建立密切私人關係,雙方互相稱呼「羅」「康」,被稱為「羅-康」外交。日本廣播協會報道,這一私人關係成為中曾根外交的基礎。

  此外,他1983年成為第一位正式訪問韓國的日本首相,修復了與韓國的關係。

  1985年1月2日,中曾根康弘(右)在洛杉磯和時任美國總統列根會見後共同發表講話。資料圖片

  值得注意的是,中曾根曾在《讀賣新聞》發表文章,說日本在亞洲的戰爭性質就是侵略,日本發動了一場錯誤的戰爭,如果不能正視這段負面歷史,就無法得到近鄰國家的信任。中曾根強調,日本最優先的國家利益應該是構建與亞洲鄰國的信賴關係。

  曾多次訪華推動中日關係

  中曾根曾多次訪華。1984年3月,中曾根訪華時與中國領導人一致同意設立「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紀委員會」,促成了3000名日本青年訪華,並舉行了規模盛大的「中日青年友好聯歡」活動。2007年,中曾根組織由國會議員、友好團體代表和友好人士組成的220人規模的友好團體訪華,進行了「中日青年世代友好中國行」活動。

  安倍昨日表示,中曾根曾在東西方軍事對立、日美兩國貿易摩擦加劇等日本面臨嚴峻的內外形勢之時,擔負起內閣總理大臣之職長達5年,在二戰後重大轉捩點之際發揮了掌舵人作用。安倍稱,接到訃報後,難忍悲痛之情。希望和日本國民一起,表達哀悼之意。

  中曾根康弘走過的101年

  1918年 生於日本群馬縣,1941年從東京帝國大學畢業後加入日本海軍,參加了第二次世界大戰。

  1947年 在日本新憲法之下,他在首次眾議院選舉中當選。倡導自主制定憲法,被稱為「青年將校」。

  1959年 在岸信介內閣作為科學技術廳長官首次入閣。之後歷任運輸相、防衛廳長官、通產相和自民黨幹事長等職務。

  1982年 成功當上日本首相。倡導「戰後政治的總決算」,推進了國營鐵路、日本電信電話公社、日本專賣公社的民營化。重用智庫,採取了被稱為「總統式首相」的手法。這是日本首相官邸主導政治的開始。

  1983年 11月在位於奧多摩的「日出山莊」招待了美國總統列根夫婦。與列根建立了被稱為「羅-康」的信任關係。在美蘇冷戰期間彰顯出緊密的日美安全保障體制。

  1985年 8月15日,中曾根康弘參拜靖國神社。作為戰後的日本首相首次正式參拜。中國和韓國提出抗議,此事成為作為外交問題延續至今的靖國問題的起源。

  1986年 在東京舉行的主要國家首腦會議上擔任東道主,提升了日本的國際地位。

  1987年 首相的在任期間為1806天,執政時間之長在日本戰後歷屆首相中排名第五。

  1997年 被授予日本大勳位菊花大綬章。在二戰後的首相中,生前獲得大勳位的之前只有3人。

  2003年 鑒於小泉純一郎首相建議其引退,中曾根康弘退出政界。

  從政界引退後仍展開政治活動,呼籲推進修憲。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