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思维之星”深圳大学生思辨大赛落幕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代表队夺冠

2019-12-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第五届“思维之星”深圳大学生思辨大赛于12月1日晚在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正式落下帷幕。在历时一个多月的热烈争夺后,南方科技大学代表队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挺进半决赛,深圳大学代表队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代表队则登上了总决赛的舞台。最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代表队技高一筹,摘得本届大赛的桂冠,深圳大学代表队、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分别位列第二名与第三名。至此,历时50余天的第五届“思维之星”——深圳大学生思辨大赛圆满收官。

  今年,思维之星大赛依然以其富有现实意义的选题受人关注。本届辨题涉及教育、养老、垃圾分类、偶像、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5G、人才等内容,不少问题都是近期的热点话题。据统计,本届大赛线上线下参与人次达70万人次,为历年之最。

  半决赛现场,南方科技大学代表队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围绕“‘未来’已来,如何面对‘AI、5G’时代?”这一社会热点问题,各自提出建设性解决方案。深圳大学代表队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代表队交战总决赛,针对“深圳如何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这一思辨论题,双方上演了一场高水平的思维交锋。

  比赛过程中,队员通过简洁明了的演示文稿展现精心准备的生动事例及详实数据,用幽默风趣、条理清晰的语言阐明自己的观点立场,不仅赢得了在场评委的认可与称赞,也获得了观众们接连不断的掌声。而在提问环节,来自对手与观众的提问促进了对阵双方思维的完善,双方虚心听取、接纳各种意见建议,积极优化自己提出的解决方案。

  “思维之星”深圳大学生思辨大赛由深圳图书馆于2015年创办,每年举办一届。思辨大赛与一般辩论赛不同,不以辩驳对方为目的,提倡创造性思维和包容性思维,着重于融会贯通形成最优可行性方案,旨在促进思想交流,激发当代大学生对社会热点的关注,拓展视角、加强思辨、努力发现真理,进而对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智力参考。五年来,思辨大赛围绕“科技互联”“城市建设”“社会管理”“人才发展”等社会发展现实及热点问题开展思辨对话,对大学生思维培养及城市建设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作为深圳图书馆面向大学生群体的专项品牌活动,项目先后获得第十六届深圳读书月最佳创新项目、广东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案例大赛三等奖、深圳市阅读联合会2017年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优秀项目等,自2016年起连续四年获得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支持。“思维之星”深圳大学生思辨大赛已成为了深圳的一个文化活动品牌,而比赛所传达的理性客观、关注社会的思辨精神,也在深圳大学生和深圳市民中引起越来越广泛的影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