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議程受阻 稅單今年延遲寄出

2019-12-02
来源:橙新闻

   立會議程受阻 稅單今年延遲寄出

  今年納稅人遲遲未收到稅單,較以往遲至少三星期。圖:星島

      【香港商报网訊】修例風波持續近半年,立法會早前亦受到破壞而要提早於七月休會,多項民生議題需要延遲審議,其中原定於上個立法年度審議的稅務寬免條例草案,延至上月才獲立法會通過,以致今年納稅人遲遲未收到稅單。有傳媒引述政府消息指,該草案延遲數月才獲通過,拖慢稅務局整個行政程序,以致比正常時間遲了寄送稅單,局方現正加快處理。

  原定於上個立法會年度審議的《二〇一九年稅務(修訂)(稅務寬免)條例草案》提到,政府將一次性寬減打工仔薪俸稅幅度,由原建議百分之七十五上調至百分百,上限維持兩萬元。惟立法會在十月中才復會,上月初才審議通過該草案,以至影響稅務局評稅工作時間表。

  據《星島日報》報道,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受到近月社會事件影響,稅務寬免的條例草案延遲了數月才獲立法會通過,大大打亂稅務局的步伐,拖慢整個寄送稅單的行政程序,故今年僱員遲遲仍未收到稅單,較以往遲至少三個星期。消息透露,稅務局已加快處理,盼盡快將稅單寄送到僱員的手上。

  消息人士又指,寄送稅單的次序會由電腦編排,相信今次最受影響的是收入較高的人士,因為他們通常會是首批人士接獲稅單;至於較後批次的人士料不會有太大影響,局方盼可趕及在以往的時間寄送。

  網上亦有不少消息流傳,有人稱因稅局的電腦被黑客入侵或者有人阻礙稅局的運作等,以致今年稅單遲遲未送到市民的手上。政府消息人士強調絕無此事,局方工作如常,正加緊處理有關工作。

  香港稅務學會前會長兼顧問委員會主席王銳強表示,市民通常會在每年約四月時填寫報稅報並向政府提交,市民大約可預計需繳付的稅項,惟今次政府通過修訂條例草案,將一次性寬減打工仔薪俸稅幅度增至百分百,有市民因此會繳付較少的稅款,亦難以預料最終繳付的款額,加上今年政府遲了向納稅人寄送稅單,令市民較少時間籌劃及準備,有可能會失去預算。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