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耳他女记者灭口案 嫌犯为求自保“咬”出多人

2019-12-02
来源:环球时报

  地中海岛国马耳他2017年发生的“记者灭口案”调查近日取得重大进展:该案的主谋嫌犯——马耳他富商费内奇已于上月落网,并面临着多项重罪指控。为求自保,他扬言要供出一批涉嫌贪腐的政府要员。受此案牵连,马耳他权力高层近日动荡频发,已有多名官员或停职、或离去,甚至连国家总理的“下岗日期”都已作安排。

  路透社报道称,11月20日,马耳他超级富商约根·费内奇在他的游艇上被警方逮捕、于11月30日首次出庭,并受到了参与谋杀、制造爆炸以及黑帮背景等多项罪名指控。据媒体回顾,马耳他女记者达芙妮·加里齐亚2017年惨遭汽车炸弹杀害,遇害前8个月曾撰写过有关该国官商勾结的腐败事件、曝光费内奇名下的公司与政府高层有染。此前,马耳他警方已经逮捕了这起凶案的3名执行人,却一直未能将幕后黑手捉拿归案。路透社称,如今费内奇落网、并受到正式起诉,标志着该案发生了“里程碑式的”转折。

  不过,费内奇目前不仅对所有罪名均做出无罪辩护,还对记者明确表示将“咬”出更多政府要员,声称这些人有的涉及加里齐亚的凶杀案,还有的涉及其他腐败事件。根据法庭记录,费内奇曾试图将罪名转嫁给马耳他总理穆斯卡特的前办公室主任斯肯布里。《马耳他时报》称,听证会的当天还发生戏剧性一幕:这位主要嫌犯竟在间歇时间大摇大摆地走出法庭、点燃一根香烟,并直面抗议群众。这种倨傲的表现令人愤怒,抗议者高声斥责他是“黑手党”。

  受此案的直接影响,被称作总理“左膀右臂”的斯肯布里以及马耳他旅游部长米齐已于上月下旬双双辞职,这两位高官都曾被加里齐亚曝光,但二人均否认与不法行径有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