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一瓶化妆水包装超2米 物流业成塑料垃圾制造大户

2019-12-02
来源:广州日报

  “一瓶100多块钱的化妆水,扯下来的塑料膜就有2米多。”刘女士在今年双11“买买买”之后,感叹快递包装的塑料使用量。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双十一快递堆积如山。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连日走访市场发现,限塑令十年来,限塑有变“买塑”的趋势。不仅商超大量销售塑料袋,物流业更是成为制造塑料垃圾的大户。数据显示,早在2016年,全国快递业塑料袋总使用量约147亿个,而国内三大外卖平台一年至少消耗73亿个塑料包装,加起来远超每年节约下来塑料购物袋。同时,调查显示超85%的零售企业表示缺乏替代品是推进减塑的主要困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倪明、涂端玉、赵方圆

  现状:

  “限塑”变“买塑”甚至“免费用塑”

  快递外卖和菜市场塑料袋消耗多

  记者走访多个农贸市场了解到,目前顾客在市场买菜,塑料袋多是免费提供的,比较常用的是20号袋和26号袋。“我的档口平均每天大概要用掉200个塑料袋,一周下来大概要用掉2000个塑料袋。”某小型农贸市场蔬菜档口老板告诉记者。

  同福东路某外卖平台店主唐先生每天使用塑料袋300余个。“打包就要用塑料袋,纸袋子成本太高。”唐先生说,有时候顾客点的外卖多了,还要分开装,一次就能使用五六个。在一旁等候的外卖小哥告诉记者,平均每天外卖派送量约为二三十份,旺季会更多,而打包用的包装绝大多数是普通、不可降解的塑料袋。一般情况下(使用占比)大概在百分之八九十,大部分餐馆商铺都使用塑料包装袋。

  实际上,除了买菜、外卖,还有一大塑料袋“消耗”大户——那就是快递业。刘女士今年双11“买买买”十几单,她告诉记者,为了防止一瓶化妆水在运输途中破损,商家除了在外面的纸箱子上缠了厚厚一层透明胶带,还体贴地在箱子里放了塑料充气的内部缓冲物,还用塑料膜把商品缠了好几层。“一瓶100多块钱的化妆水,扯下来的塑料膜就有2米多。”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发现,快递业对塑料袋的用量十分惊人。据《2017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快递业塑料袋总使用量约147亿个,而国内三大外卖平台一年至少消耗73亿个塑料包装,加起来远超每年节约下来塑料购物袋。

  “快递、外卖及跑腿即时配送等服务于个人消费的民生话题,也是个性化、小批量、多频次的服务,是塑料袋使用的最大增长引擎。近几年,电商快递市场按照每年100亿件的增量发展,快递和外卖行业已成为白色垃圾的主要污染源。”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我去超市都是自己带购物袋。”家住广州天河的庄女士告诉记者。北京路某大型超市收银员也表示,限塑令实施之后,因为购物袋价格较高,顾客购物的习惯“被迫”有所改变。但“买塑”“免费用塑”的情况依然存在。这位收银员所在的超市有两种付费购物袋,一种是比较贵的环保袋,大的4.5元,小的4元;另一种是比较常见的胶袋,大的0.5元、小的0.3元。“我们超市一天大概会接待近4000位顾客,目前只有1/10、约400位顾客需要购买环保袋。”

  电商:

  部分电商物流开始“瘦身”

  禁止胶带层层缠绕启用循环快递箱

  广州市民潘先生说,在京东买的生鲜用保温箱送上门,不用一次性泡沫箱和塑料袋。广州日报记者从京东物流获悉,2017年京东物流国内首发试点循环快递箱“青流箱”,由可复用材料制成,无需胶带封包,可循环使用20次以上,破损后还可以“回炉重造”。

  此外,京东物流并对封箱胶带进行“瘦身”,将宽度由53mm降至45mm,并禁止层层缠绕,已累计减少使用胶带5亿米。通过材料升级,气柱袋厚度降低35%,充气袋厚度降低25%,每年减少使用聚乙烯PE数千吨。

  菜鸟方面表示,从2017年开始推广可降解的包装袋及不需要胶带封装的包装箱。天猫某商家表示,2016年开始不再使用胶带包装快递纸箱,而是采用拉链式无胶带纸箱,2018年其店铺共使用拉链纸箱130万个,“成本会比普通包装贵一倍,但这种包装既方便消费者拆开,又不产生胶带污染,环保包装会成为趋势。”该商家表示。

  美团外卖表示,2018年10月上线了不需要餐具商家规则,美团外卖将小票订单“无需餐具”备注加粗加大,并对商家“无需餐具”执行情况进行奖惩。

  成本:

  可降解塑料袋遇“拦路虎”

  成本是不可降解塑料袋三到五倍

  今年初,国家邮政局开始大力推动实施“9571工程”,即到2019年底,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5%、50%以上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70%、在1万个邮政快递营业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冯力虎说,截至目前,电子运单使用率已经达到95%;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的比例已达40%,循环中转袋使用率已达50%,实现全年目标的压力不大。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零售企业可持续发展实践调研报告》显示,在推动实施“限塑令”过程当中,企业真正的“拦路虎”就是缺乏合适替代品,所谓合适必须满足“价廉物美”才能得到市场推行。而调查显示,超过85%的零售企业表示缺乏替代品是推进减塑的主要困难。

  “如果用可降解的塑料袋来替代不可降解的塑料袋,成本就得翻番。”杨达卿告诉记者,快递行业平均一单快递的利润也就在五毛钱到一块钱之间,所以任何一方面的成本上涨都可能明显影响到利润,企业肯定会犹豫权衡;而消费者本就对于快递价格较为敏感,他们更在意买东西包不包邮、快递是八块还是十块,所以目前消费端在短时间内难以为快递绿色化买单。“绿色化、可降塑料袋通常是非可降解塑料袋成本的三到五倍不等,因材料不同价格有别。”他表示。

  生物降解塑料未来发展潜力大

  破题: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现代市场研究所所长何江指出,随着当前技术的进步,新版“限塑令”若能落地,会推动原有生产企业转型创新,把一部分生产重心转移到生产生物可降解材料上来,最终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实现绿色发展。

  记者采访的专家和企业表示,生物降解塑料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趋势,而且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指出,从全球来看,只有9%左右的物质实现了循环,最典型的是塑料垃圾,未来有可能利用生物技术把这些塑料回收。

  近年来生物降解塑料需求也快速上升。根据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发布的研究报告,2020年,预计全球生物降解材料需求总量将达到322万吨左右。我国生物降解塑料2018年规模约54.4亿元,同比增长21.1%,产量达65万吨,同比增长10.2%,需求量45万吨,同比增长10.2%。

  未来限塑政策监管将越来越严

  中国限塑正在一步步严格。2007年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要求,从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同时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今年9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要求,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积极推广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替代产品。

  11月6日,国家发改委印发《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要求创建家庭主动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教育部、生态环境部等部门近期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学校不得强制学生使用塑料书皮,尤其不能使用有问题的塑料书皮。上述塑料行业人士表示,未来还会在各个领域对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进行监管。

  何江认为,当前限塑令在通过依靠市场机制推动商贸流通业绿色、低碳发展起到了一定效果,“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不能一蹴而就,需要逐渐深入人心。一方面让市民逐渐了解到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减少了塑料袋的使用量。”不过他也表示,未来限塑的标准一定是日趋严格的,同时这种逐渐加码的“阶梯式上升”也让相关行业有适应的过程。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