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成石油淨出口國意味著什么?

2019-12-03
来源:参考消息

資料圖

  參考消息網12月3日報道 日媒稱,美國能源信息局11月29日發布的統計顯示,美國9月石油出口量超過進口量。世界最大產油國美國轉變為“淨出口國”,與此同時,世界對中東石油的依賴也在減少。在原油需求可能減少的背景下,供給國的多樣化,或將使原油價格面臨下行壓力。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12月2日報道,美國9月原油和石油相關產品的出口量與進口量相比日均高出8.9萬桶。由於頁岩油增產,美國在2018年時隔45年重返世界產量首位,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在出口市場增加了存在感;除了美國以外,歐洲和中南美也在增產。

  報道指出,在供給增加的同時,需求卻預計出現減少。國際能源署數據顯示,石油占世界能源需求的份額截至2018年為31%。由於低碳化的趨勢,預計到2040年將降至28%。

  此外,以中東產油國為中心的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OPEC)成員國的市場份額正在下降,上個世紀90年代後半期至本世紀10年代前半期徘徊在40%左右,但2019年已降至35%,預計2024年將進一步減至31%。

  報道稱,為了維持原油價格,自2017年起,歐佩克通過包括非成員國俄羅斯等在內的“OPEC PLUS”實施減產。發揮主導作用的沙特阿拉伯在12月5日的歐佩克大會上還將呼籲加強減產。不過,也有產油國對此持謹慎態度。

  報道認為,以歐佩克為中心的產油國的減產未發揮效果,中東的價格控制力也在下降。如果美國等國的增產持續下去,將加劇全球性的供大於求,長期來看,原油價格的下行壓力有可能增加。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