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回擊反制美外交官

2019-12-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針對美國日前對中國外交人員設限的做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中方已採取了相應反制措施。外交部敦促美方糾正錯誤,撤銷有關決定,為中國駐美外交領事人員開展相關活動提供支持和便利。

  多次籲美勿人為設障

  華春瑩介紹,中方一貫支持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駐華外交領事人員依法在華開展正常的公務活動,並且提供必要的便利。針對今年10月美國國務院對中國駐美外交領事人員的限制措施,中方已於12月4日照會美國駐華使館從即日起對美方採取對等做法。華春瑩說,「中方將根據美方做法予以相應的回應,我們再次敦促美方糾正錯誤,撤銷有關的決定,為中國駐美外交領事人員開展相關活動提供支持和便利。」

  早在5日晚間,內地外交渠道消息人士就透露,針對美國務院日前對中國駐美外交領事人員設限的做法,中方實施對等反制措施。中方反制包括將要求美駐華使館外交人員和美駐上海、廣州、成都、瀋陽、武漢總領館人員正式會見中方地方政府代表、正式訪問中國教育或研究機構,須提前5個工作日書面通知中國外交部等。

  今年10月,美方要求中國駐美外交人員在與地方官員會見之前,必須提前通知美國務院。中國駐美國大使館隨即指控此舉違反1961年「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中國使館透過推特發文強調,維也納公約第25條規定,接受國應給予使館執行職務之充分便利,「但美方現在做的卻是完全相反」。對於美駐華使館人員聲稱美使館人員拜訪中國高校被要求報備,中國使館回應強調,北京對美國駐中國外交、領事人員並無類似要求,光是去年,美方外交人員就拜訪中國大學超過160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曾對此作出回應,敦促美方糾正錯誤,撤銷有關決定,為中國駐美外交人員開展相關活動提供支持和便利,而不是人為地設置障礙。

美國此前對中國駐美外交人員設限,中國隨後做出對等反制。圖為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資料圖片

  轟美在人權問題上虛偽醜惡

  《紐約時報》近日再次曝光關塔那摩監獄囚犯遭美國中情局虐待。一個關塔那摩監獄囚犯的手繪圖顯示其被關押期間,遭美國中情局虐待和施加酷刑,包括水刑、蹲禁閉箱、撞牆、剝奪睡眠等刑罰,其中,僅被施以水刑次數就達83次之多。

  對此,華春瑩昨天指出,「這篇報道來得正是時候,裏面提到的情況與美國的議員、政客這兩天在涉疆問題上道貌岸然地撒?彌天大謊形成了鮮明對比和強烈諷刺,讓世人進一步看清了美國在人權問題上的虛偽醜惡。」她反問說,「不知道美國國會打算就此採取什麼行動?」

  叢培武警加拿大:若施制裁華將堅決反制

  據外媒報道,本周一,加拿大多名議員會晤了所謂「香港代表」,並聲稱正計劃提出動議,推動加政府對中方進行所謂制裁。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昨天對此警告稱,如果加拿大議會通過類似動議,就是在干涉中國內政。他說:「我們堅決反對這類行為。中國會採取非常堅決的反制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上月23日,叢培武也曾要求加拿大在香港問題上不要追隨美國,否則將對中加關係帶來「嚴重損害」。他表示,中加關係發展的一條十分重要的原則就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