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专访 何厚鏵:祖國好澳門必定越來越好

2019-12-10
来源:香港商报

  何厚鏵表示,澳門這 20 年的發展變化,說明了「一國兩制」 強大的生命力。 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澳門12月9日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澳門特區首任行政長官何厚鏵接受記者採訪時欣慰地說:「祖國好,澳門必定越來越好。」他指出,「澳門這20年的發展變化,說明了『一國兩制』強大的生命力。我們有幸把自身發展的命運同祖國的命運有機結合起來,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績。」

  澳門與祖國一起騰飛

  就任澳門特區首任行政長官的何厚鏵,在1999年12月20日凌晨宣誓。他憶述稱,澳門回歸前發生了亞洲金融危機,經濟相對低迷,失業率高,澳門的治安問題也非常嚴重,當他上任後,給了自己兩個任務,一是讓「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地實踐,二是向澳門人承諾,盡最大努力,還他們一個安居樂業的澳門。

  20年彈指一揮間,澳門的發展舉世矚目,澳門本地生產總值(GDP)從回歸之初的519億澳門元,增加到2018年的4447億澳門元;特區政府財政儲備、外匯儲備分別比回歸之初增長193倍和6.2倍。何厚鏵認為,沒有中央政府和中央政策的強大支持,沒有澳門幾十萬居民的努力,就沒有今天這個成績。

  愛國愛澳薪火相傳

  早在澳門回歸之前即參與澳門《基本法》起草和諮詢工作的何厚鏵,對回歸20年來,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感受深切。他認為,「一國兩制」在澳門能夠行穩致遠,一些經驗值得繼續堅持,包括澳門的核心價值「愛國愛澳」、把愛國傳統薪火相傳、緊隨國家發展大局積極投入「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

  抓住大灣區好機遇

  人均GDP在世界名列前茅的澳門,遇到了空間狹小、產業相對單一的發展瓶頸,擁抱大灣區、走進廣闊的祖國,已成為許多青年的共識。「粵港澳大灣區是給予澳門人的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何厚鏵認為,灣區的制度設計,使澳門回歸以來積累起來的多方面優勢得以發揮,並有助於打通小城面對多年的發展瓶頸。

  把握「一國兩制」優勢

  「澳門最大的優勢,就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的一個自由港,有自己的貨幣政策,金融、經貿活動都在自由港政策下展開,是非常有活力的經濟體。」他表示。但澳門作為一個國際性的現代都會,發展的短板也是明顯的──市場很少,資源更少。把握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結合國家的需要發揮澳門所長,這將是今後特區政府和澳門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的方向。

  「澳門未來會面對一些壓力,也面對一些挑戰和競爭。但我對澳門的前景是非常樂觀的。過去的20年,澳門從一個困難的局面走到了一個有點成績、有點基礎的局面,說明了『一國兩制』強大的生命力。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絕對有理由相信,我們的祖國一定會越來越好。祖國好,澳門的前景也必定越來越好。」何厚鏵說。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