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海外市场、频繁关店,谁掀起了英国零售危机?

2019-12-1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当地时间12月9日,BBC报道称,英国最大的零售商乐购(Tesco)正在考虑出售其在泰国和马来西亚的连锁店。如果此次乐购能够与其他大型超市或公司达成收购协议,则意味着乐购完全退出国际市场。

  除了海外市场表现不佳,乐购在英国国内的生存状况也十分堪忧。早在今年8月,乐购就传出裁员4500名员工的消息,而其裁员的原因是经营压力不断增大。

  事实上,正在经历寒冬的并不止乐购一家。英国另一大超市Sainsbury's(英佰瑞)也在今年9月底传出利润不如预期的消息。截至9月21日的前6个月,其税前利润下滑超过90%,至900万英镑,而去年同期为1.07亿英镑。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1

  传统超市节节败退

  《福布斯》在一篇报道中称,“日益激烈的网络竞争、高昂的租金和较低的消费支出,共同构成了一场‘完美风暴’,进一步挤压了英国零售商的生存空间,没有哪家公司是安全的”。

  不论是英佰瑞还是乐购,都在其关店或是裁员的过程中提及自己的利润不断下滑。而一切的源头是那些线上购物平台,如亚马逊(Amazon)。

  据全球市场调研公司Mintel预计,2020年,在线食品交易额将达到150亿美元。

  为了对抗线上购物平台给自己带来的压力,2016年,英佰瑞收购百货公司Argos以对抗亚马逊,并在收购时称,Argos将允许消费者在4小时内“点击取货”5万多种产品,还为成千上万类产品提供当天送货服务,这将大大削减亚马逊在英国的市场份额。英佰瑞还试图以降价的方式来对抗,其取消了最便宜的Basics产品系列,并降低了近200种商品的价格来吸引更多的顾客,不过效果并不是很明显。

  今年9月,Argos迎来了关店潮,关闭了近70家的门店,英佰瑞给出的关店理由是利润下降。

  面对激烈的竞争,乐购则选择了断臂求生,不断缩减海外业务从而聚焦本土市场。自2011年以来,乐购已逐步退出海外市场如日本、美国、韩国,并放弃了对其中国业务的控制权。

  这些看似悲壮的举动似乎并未阻止亚马逊的扩张步伐,连传统超市的“安全区”线下市场如今也将迎来调整。亚马逊与英国传统连锁超市Morrisons达成合作:Morrisons可以直接在亚马逊平台出售生鲜农产品,并且亚马逊还在伦敦推出“Amazon Fresh”食品送货上门服务。

  零售APP开发商Ubamarket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Will Broome认为,“如果传统零售商希望保持竞争力,那么应用程序技术可以为实体店提供答案。通过数字化购物体验,零售商将能给每位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购物体验。”

  2

  营商环境为“脱欧”所累

  除了市场不断被抢占,英国超市的生存环境也因“脱欧”问题的久拖不决而不断恶化。

  从英国官方公布的10月经济数据来看,英国10月通胀率降至近3年来低位。英国零售业联盟(BRC)称,11月整体零售销售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4.4%。

  自2016年“脱欧”公投以来,英国消费者因“脱欧”和提前大选存在的不确定性,花钱变得更加谨慎。

  而这种谨慎心理在企业间也普遍存在。早在今年8月底,英国央行就发布报告称,自“脱欧”公投以来,多数企业将“脱欧”视为其面临的主要不确定性因素之一。英国企业投资下降了11%,劳动生产率下降了2%至5%,主要原因在于企业高层每周花费数小时来为“脱欧”做准备。

  英国工业联合会总干事卡罗琳·费尔贝恩也在一份声明中称,各公司将不得不投入大量本可以用于生产的资金来为“脱欧”做准备,而国际投资者将继续质疑英国是否是稳定、开放的营商之地。

  “如果下一届政府希望2020年零售支出表现稳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需尽快厘清英国与欧盟未来的关系。”英国零售商协会(BRC)首席执行官海伦·迪金森(Helen Dickinson)称。记者 张者昂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