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IPO再輸港股

2019-12-13
来源:香港商報

  文/王長久

  上證綜指8連陽在昨日終結,截至收盤報2915點,下跌8.6點或0.29%;深成指收盤報9837點,下跌17點或0.17%。兩市場成交額再度萎縮,只有4538億元。

  而港股恆生指數昨日大漲超過1.3%,爭奪27000點關,明顯強於內地股市。內地股市在IPO融資上也明顯遜於港股。最新數據顯示,儘管因修例風波,多隻大型新股一度推遲來港上市,但香港IPO市場仍能保持韌性,蟬聯2019年全球IPO集資王寶座。

  A股改革還需加碼

  統計顯示,2019年港交所主板有望創下160宗新上市紀錄,成為主板上市歷史上表現最活躍的一年。2019年港股主板共錄130宗上市,整體新股集資總額料達3078億元,續踞全球IPO額榜首,與2018年2866億元相比增長約7.4%。

  港股新股總集資金額增加,主要受下半年阿里巴巴上市及百威亞太上市這兩宗大型IPO所帶動,其中單是阿里巴巴集資額(約1012億元)就已佔到香港整體新股集資額的33.8%,百威亞太則集資452億元。

  今年港股IPO集資額不僅高於美國股市,更與內地股市保持相當距離。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通過IPO合計融資1400.47億元,同比增長23.67%。

  內地股市IPO與港股仍差距明顯,核心問題是內地股市與港股發行制度上不同制。內地股市當務之急是儘快在創業板進行註冊制試點,爭取在2020年擴展到滬深主板。之後,就是解決同股不同權企業上市的制度安排。還有要加快退市制度落實,2019年儘管是內地退市個股最多的一年,但仍是鳳毛麟角,只有10家。另外,內地股市IPO節奏多少還要看行情臉色,而港股就不存在這樣的問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