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局已定!約翰遜在大選中贏得決定性多數

2019-12-13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資料圖

  【香港商報網訊】剛剛,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所領導的英國保守黨,已經贏得了2019年英國大選。雖然計票還未結束,但保守黨拿下的英國議會下院席位已經超過了326個,超過了贏得大選所需要的數字。多家英國媒體都已確認了此事。

  不僅如此,保守黨還重新贏回了在英國議會下院的多數席位,而且是一場徹底的大勝。

  投票結束後出口民調預測,保守黨將贏得壓倒性的368個席位,當時英國媒體稱如果保守黨能拿到這么多席位,這將是1987年以來保守黨在大選中取得的最大勝利(注:1987年大選中保守黨贏了376個下院席位,那年帶領保守黨的是撒切爾)。

  之後,隨著選情的進展,英國天空新聞網和英國BBC都分別給出了自己預測。兩家英國主流媒體都預測約翰遜領導的保守黨獲得了大勝,其中天空新聞網認為保守黨將獲得英國下院363-369個席位,BBC則認為是362個席位。

  約翰遜在社交媒體感謝選民

  出口民調結果出爐後,約翰遜在社交媒體感謝選民:“感謝我們偉大國家的每一位選民,志願者和候選人。我們生活在世界上最偉大的民主國家。”

  但對民調結果,保守黨回應“這(出口民調)不是結果,重點是我們必須等到確切結果出來。我們所明白的是,選民拒絕了工黨的軟脫歐選項,我們需要這場大選,因為(改選前的)議會一直在做違背人民意志的事。”

  工黨發言人表示,現在定論大選結果為時尚早。工黨影子財政大臣麥克唐納則直言,對出口民調結果感到“極度失望”。

  他表示脫歐議題已經占據了大選的主導地位,英國自2016年以來已經“分裂”,“我們認為其他問題可能會解決,會有更廣泛的討論,但最終證明顯然沒有。”

  當被問及工黨黨魁科爾賓和他本人是否會下台時,麥克唐納表示將視選舉結果而定。

  目前各選區的投票結果仍在點算中,但已經出爐的結果顯示,保守黨取得了一些“令人震驚”的勝利。

  例如在工黨的鐵票倉布萊斯穀(Blyth Valley),保守黨候選人伊恩·利維(Ian Levy)以逾700票的優勢擊敗工黨候選人。布萊斯穀是礦區,工黨自1950年以來一直把持當地的議席。在威爾士雷克瑟姆(Wrexham),保守黨候選人同樣奪取了工黨自1935年以來就一直占據的議席。

  值得注意的是,出口民調顯示蘇格蘭民族黨或將取得55席,比2017年多出20席,幾乎攬下蘇格蘭地區所有議席。這也加強了蘇格蘭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的可能。

  英國傳統上5年舉行一次大選,然而脫歐進程一拖再拖,近3年半過去仍未實現,各政黨間分歧嚴重。選前,現任首相約翰遜的保守黨在議會中不占多數,通過任何議案都會遇到重重障礙,而提前大選則有望增加保守黨在議會中所占議席。

  上任以來在脫歐問題上一再受挫的約翰遜為擺脫僵局,此前發起提前大選動議,當地時間10月29日,英國下議院以438票贊成,20票反對通過動議,之後上議院也通過表決,同意英國在今年12月12日舉行大選。這意味著,原本應在2022年舉行的議會改選被足足提前了3年。

  約翰遜一直希望盡快完成脫歐,大選前夜,他放話要達成選民3年多前的脫歐公投決定,帶領英國向前邁進。他聲稱,脫歐的一切紛爭都會在明年2月前塵埃落定,政府屆時就能專注於民眾真正關心的議題。

  “脫歐遠未結束”

  路透社稱,如果約翰遜提前大選的押注獲得成功,他將很快采取行動,讓他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獲批,從而帶領英國在1月31日脫離歐盟。

  不過,盡管贏得議會多數優勢,但脫歐進程還遠未結束,約翰遜目前面臨的艱巨任務,是在短短11個月內與歐盟達成一項貿易協定。

  1月31日之後,英國將進入脫歐過渡期,至2020年12月31日結束。在此期間,英國將與歐盟磋商建立新的關系。

  但根據《獨立報》在大選前夕取得的錄音,歐盟負責脫歐的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表示,英國想要在11個月內完成脫歐貿易談判,趕在2021年前完成脫歐的時間表是“不切實際”。

  根據目前規定,過渡期可以持續到2022年底,但保守黨在競選時承諾不會將過渡期延長至2020年之後。

  約翰遜所在的保守黨12月4日表示,如果贏得大選,將在1月底完成脫歐,並在2月制定預算。保守黨在為勝選後政府頭100天工作制定的計劃中,承諾完成脫歐、制定關於醫療、司法和教育的新法律,並在預算中提出減稅方案。

  【早前报道】英大選開始投票將決定脫歐方向

  【香港商報网訊】英國國會下院選舉投票於當地時間12日7時(香港時間12日14時)開始。此次選舉被稱為「決定命運」的一次選舉。

英國首相約翰遜抱着寵物狗現身投票站。路透社

  本次大選將從3322名候選人中選出650名國會下院議員,獲得國會下院多數席位的黨派領袖將進行組閣。註冊選民約4600萬。投票站將於當天22時(香港時間13日5時)關閉,此後各選區依次開票,全部計票結果最快將於13日公布。

  本次國會下院選舉是英國2016年舉行全民公投決定脫歐以來進行的第二次國會下院選舉,也是現任首相、保守黨領袖約翰遜領導的政府為儘快兌現脫歐承諾而推動提前進行的選舉。輿論認為,此次選舉結果將直接決定英國脫歐前景,並對英國的未來產生重大影響。

  最新民調顯示,現任首相約翰遜領導的保守黨在支持率上暫時領先。許多人認為,目前的民調結果存在很多不確定性,因此這將是英國數十年來最難預測的一次大選。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