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發展與時勢

2019-12-16
来源:香港商報

  文/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上周有報道,世界上最大印鈔廠德拉魯公司,近期出現財務危機,如果周轉不靈將面臨倒閉的命運。據了解,德拉魯公司因為輸給法國競爭對手的一個價值4億英鎊(折合約41.76億港元)的英國護照印刷合約之後,這兩年一直處於低潮。如果德拉魯公司破產,便代表着公司裏的2500名員工面臨失業風險。

  德拉魯公司承印了全球最多的鈔票,特別是非洲和部分東南亞以及中美洲、南美洲國家。該公司是一家英國紙幣製造商,有近198年的歷史,自1860年起就開始為英國央行(BankofEngland)印製鈔票,如今更已與全球140家央行簽訂合約並印製了全世界近三分之一的鈔票,被稱為世界上最大商業印鈔機。

電子支付的普及,導致紙鈔用量越來越少。

  電子支付使紙鈔用量減少

  儘管如此,據今年上半年報告指出,公司出現虧損,營運前景不佳,將暫停支付股息,如今甚至連現金流也出現問題,若周轉不靈就會面臨倒閉。

  自身管理決策不當,絕對是德拉魯在半年內從營運不佳到面臨崩潰的原因之一,該公司甚至涉嫌南蘇丹政府貪污案,正受到英國詐欺辦公室的調查。

  此外,電子支付的普及,導致紙鈔用量越來越少當然也是因素之一。事實上,電子支付的使用範圍越來越廣,根據《2018年全世界支付報告》可以發現,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推行電子支付的使用,傳統的支付方式「現金交易」慢慢地被遺忘。

  港或7年內成無現金城市

  早前有一間信用卡與扣帳卡支付機構做了一項研究發現,隨着電子支付愈趨普及,港人現時隨身帶備的現金較兩年前少。而隨着電子支付愈趨簡單及普及,逾70%港人傾向使用無現金支付方式,同時逾一半受訪者相信香港可於7年內成為無現金城市。

  德拉魯公司情況讓人想到在膠卷時代曾佔據全球四分之三份額的伊士曼-柯達公司漸漸走向沒落。早在2003年,因為膠卷銷售開始萎縮,柯達傳統影像部門當年銷售利潤就從2000年的143億美元銳減至41.8億美元,跌幅達71%。只能說是時勢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