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苹果要将 Mac Pro 设计成「刨丝器」?

2019-12-16
来源: 爱范儿

  史上性能最强的苹果电脑 Mac Pro 已于近期正式开售。这类面向特定领域的专业级设备,瞄准的显然不会是主流的个人电脑用户。

  大部分人能做的,也只是在苹果官网上攒一台定价接近 40 万元的顶配版,然后截个图发到社交网络上,过一把嘴瘾。

  但如果不是因为那个神似厨房刨丝器的外观,这台 Mac Pro 和它的配套显示器 Pro Display XDR,应该会获得比现在更多的好评声。

▲ 来自宜家的吐槽

▲ 来自宜家的吐槽

  为什么苹果非要采用这种设计?

  在 Mac Pro 发布后不久,苹果高管菲尔·席勒(Phil Schiller)曾提及了一些细节。他在采访中表示,Mac Pro 是一款功能驱动的产品,比如机箱上的球面网格,就是为了实现更好的通风,并让机器获得更大的散热面积。

  ‘这种设计思路已经在苹果内部的实验室里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甚至比我们规划新 Mac Pro 还要早。’

  事实上,你在 Mac Pro 的产品介绍页上也能看到‘功能决定形式’这一行加粗文字,这也间接解释了 Mac Pro 的设计有违传统思维的原因。

  最近,《Popular Mechanics》杂志还采访了两名 Mac Pro 项目的负责人,他们进一步透露了这款设备的开发细节。

  首要解决的问题依然是散热。在 Mac Pro 上,用户最高可以选配 28 核心的 Intel Xeon 处理器,但它也会带来高达 300 瓦的功率。

  如果想让设备长期维持全速运行的状态,必然少不了辅助的散热手段。

  为此,苹果的产品设计高级总监克里斯·利滕伯格(Chris Ligtenberg)和它的团队为 Mac Pro 设计了一套新的散热系统,其中正前方的三个轴流风扇会引导气流进入,经由处理器、显卡和存储设备等元件,最后由右下侧的涡轮风扇将热空气排出。

  ‘我们重新分配了风扇的叶片,并对叶片通过频率进行了调整,从而让风扇在高速运转时不会带来令人讨厌的噪声。’

  这里所说的‘叶片通过频率’,指的是气流通过后所引发的高频振动。如果叶片或是流通管道设计得不合理,导致气流压力或速度产生变化,就会带来更明显的噪声。

  所以,平时我们在外看到的空调外机,或是全速运转的浴室抽风机,都会听到明显的‘嗡嗡’转动声。

▲ 图片来自:popular mechanics

▲ 图片来自:popular mechanics

  有趣的是,克里斯·利滕伯格之前还是一名飞行员,对于空气动力学也有不少研究,但他为 Mac Pro 重新设计风扇叶片时,反而是从汽车轮胎中获得了不少灵感。

  原因在于,一些汽车轮胎会通过不同节距的花纹设计,从而使特定频率下的噪声分散成宽频带的声音,让声音变得平滑且不易被察觉到,苹果便将类似的原理运用在 Mac Pro 的风扇上。

  苹果的硬件工程副总裁约翰·特纳斯(John Ternus)还补充说明了不同噪声对用户的影响。他认为,比起那些听起来很安静、实则令人厌烦的声音,用户们会更愿意听到那些音量大、但悦耳的声音。

  ‘你可以在一定的声压下,去实现一些听起来很舒服的声音;与此同时,你也可以选择一些声压更低,但听起来会刺激神经的噪声。所以对我们来说,要不就是无法让用户完全听不到噪声,要不就是输出一些令人愉悦的音效。’

  至于 Mac Pro 上的那些球形小孔,前文已经提到了它与散热面积的的关系,事实上这种密集开孔也有利于机箱内空气的自由流通,这也是传统的散热方案无法实现的。

  ‘相比之前的 Power Mac G5,这套新的机箱外壳可以让新 Mac Pro 的空气流通率提升 20%。’

  同样的理由也适用于那台专业显示器 Pro Display XDR 上,它支持最高 6K 分辨率的视网膜显示,可以保持 1000 尼特的持续亮度,而峰值亮度则高达 1600 尼特。

  但更高的亮度也带来了更大的热量,所以 Pro Display XDR 显示器的后背也采用了和 Mac Pro 机箱一样的球形开孔,增大散热面积,从而让 LED 面板时刻保持‘凉爽’。

  Mac Pro 并非没有更好看设计的可能性。在今年的新 Mac Pro 出现之前,那个被称为‘垃圾桶’的旧版 Mac Pro 就曾获得不少颜值党的认可。

  可现在回头再看,这种简洁、平滑的设计却限制了旧版 Mac Pro 在专业领域的使用表现,比如说封闭形态导致的散热效率低下,还有扩展性的不足,均没有考虑到专业用户的长期使用状况。

  在这之后,苹果不得不在内部成立了一支名为‘Pro Workflow’的团队,它包含了苹果从各个行业聘请而来的艺术家和创作者,主要会和苹果开发‘Pro’级设备的团地保持沟通 —— 比如 iPad Pro、MacBook Pro、iMac Pro 和 Mac Pro,以便让产品符合目标用户的需求。

  最终,新 Mac Pro 重回塔式机箱和模块化的结构。哪怕是它牺牲了外观,但对于真正会使用这款设备的人来说,也终归比华而不实的造型要来得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