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年底再扣7關口

2019-12-26
来源:香港商報

  文/王長久

  12月25日,美元指數窄幅震盪,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7.0067,上調52點,重新挑戰7整數關口,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報7.0075。25日人民幣兌換世界主流貨幣,除對瑞士法郎出現17個基點的微弱貶值外全面升值,其中對英鎊、加拿大元匯率中間價均出現大漲。

  資料圖

  人民幣今年貶值幅度收斂

  2019年人民幣兌換世界主流貨幣匯率中間價依然大面積貶值,只是貶值幅度明顯收斂。

  到25日,2019年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累計貶值1435個基點或2.09%,而2018年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貶值3290個基點或5.035%,顯示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貶值幅度明顯收斂。

  人民幣兌換歐元匯率中間價2019年更出現787個基點或1%的升值幅度,而2018年人民幣兌換歐元匯率中間價貶值450個基點或0.576%。

  年底收官站上7關幾率高

  25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重新逼近7關,年底收盤站上7關可能性明顯增高。

  自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匯率雙雙破7以來,人民幣匯率問題持續成為市場關注的熱點。不過,市場反應總體平穩,破7的溢出效應基本是一次性的,人民幣資產配置對於境內外投資者仍有較強吸引力。從內地來看,市場對於匯率波動的適應性也在逐漸增強,破7後並未出現大量搶購外匯的操作。8月份以來,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外匯儲備有所上昇,銀行即遠期結售匯(含期權)逆差幅度持續減小,11月份還出現了112萬美元的順差。

  臨近年底,中美在明年1月初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幾乎成了定局,現在的問題是具體日期和具體地點未定,是哪個層面簽署也是未知數。隨着中美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預期持續升溫,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有望繼續逞強。另外,美元強勢年底明顯收斂,這也有利於人民幣匯率年底收復7關。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