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憂外患 寫字樓交投冰封 50甲廈全年僅132宗買賣

2020-01-02
来源:香港商報

  去年甲廈買賣慘淡,全年僅錄約53.4萬平方呎樓面成交,按年大跌約45.7%;而全年132宗買賣,較2018年大減33%。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姚一鶴報道:由於中美貿易談判時好時壞,修例風波持續不歇,令本港寫字樓交投踏入「冰河時期」。全港主要50幢甲級商廈,2019年僅錄得132宗買賣,按年下挫33%,當中以下半年情況最為淡靜,市場已經連續5個月錄得單位數成交量。被稱為「皇九」(中環皇后大道中九號)的指標甲廈,2019年出現罕見零成交。

  據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及美聯商業數據顯示,去年甲廈買賣慘淡,全年僅錄約53.4萬平方呎樓面成交,按年大跌約45.7%。全年132宗買賣,較2018年錄得198宗大減33%,相對2017年大牛市錄356宗,更重創逾60%。

  17座指標甲廈全年錄零成交

  此外,去年錄得的50大甲廈買賣之中,上半年佔逾三分之二。下半年受到修例風波影響,甲廈成交量急跌,合共只有42宗,佔全年成交不足三分之一,當中8月份至12月份更是連續5個月錄得單位數買賣。

  若以區域劃分,去年九龍區錄得74宗,按年僅跌26%,不論成交宗數及跌幅,均為港、九、新界之中表現最好的地區。港島及新界分別各錄49及9宗。大廈方面,去年上環信德中心及位於中環的中環中心各錄13宗買賣,是50大甲廈之中交投最活躍的,當中信德中心成交量按年更微升1宗。

  跌市之下中環其他甲廈交投冰封,當中皇后大道中九號及環球大廈,全年均未錄得任何成交。事實上,去年有17座指標甲廈錄零成交,數目較2018年的11座有所上升。

  今年甲廈交投料好轉

  美聯工商舖營運總監兼商業部董事翁鴻祥表示,因中美貿易談判和修例風波影響,正常的商業活動接近停頓,商廈買賣也近乎冰封,50大甲廈也無可避免地受到影響。

  不過,展望2020年,他預期甲廈成交量將上升,因為若然修例風波有好轉,市況將會開始反彈,並有利交投;反之,若市況未有改善,將有更多業主減價,屆時會有部分用家和投資者趁機入市,成交量亦可望受惠而上升。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