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降準提振市場 A股開年首個交易日飄紅

2020-01-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受人行全面降準提振,2020年A股迎來「開門紅」。2日滬深股指漲幅雙雙超過1%,兩市成交則大幅放大至7500億元以上。

  當日上證綜指以3066.34點的全天最低點高開,早盤穩步上行並向3100點發起衝擊。摸高3098.10點後滬指漲幅有所收窄,尾盤收報3085.20點,漲35.08點,漲幅為1.15%。深證成指收報10638.82點,漲208.05點,漲幅達到1.99%;創業板指數漲1.93%至1832.74點;中小板指數表現更為強勢,漲2.67%,以6809.48點報收。

  網紅經濟板塊掀漲潮

  具體板塊方面,當天A股多數板塊上漲。其中,網紅經濟概念板塊領漲A股,當天錄得逾7%的漲幅,包括黑芝麻、星期六等10多隻個股實現漲停。

  華創證券發布研究報告指出,2019年中國電商渠道最火的銷售模式非網紅直播帶貨莫屬,相關個股也在股市取得亮眼表現。網紅經濟的興起是中國消費升級的必然。在網紅人數與粉絲規模持續雙增長的加持下,網紅經濟市場規模以及變現能力也隨之增強,也會為中國部分傳統經濟領域的轉型提供助力。

  另外,在三大股指集體大漲的背景下,滬深兩市近3400隻個股飄紅,佔全部A股的近九成。

  數據還顯示,1月2日,滬深兩市總共成交金額為7515億元,其中滬市成交金額為3272億元,深市成交金額為4243億元。值得一提的是,北上資金也在加速入場,Wind數據顯示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入101.48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50.45億元,深股通淨流入51.03億元。

  多家機構看好後市行情

  對於廣大股民而言,A股新年首秀開門紅無疑是個好兆頭,市場上對於2020年的市場走勢也普遍持看好態度,多機構認為有望走出慢牛行情。

  中信建投證券在研報中認為,與2019年在指數大幅震盪的情況下呈現出結構性牛市不同,2020年市場可能會呈現出窄幅震盪、逐級走高的慢牛行情。利率下降、逆周期調節和資本市場改革是2020年的三大主線,在利率逐步下降的過程中,股票市場估值水平將得到提升。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亦指出,2020年A股市場將延續慢牛長牛的走勢,上證指數在站穩3000點的基礎上,將進一步向上拓展空間,上升的空間大概在20%左右,和2019年上證指數上漲22%相比基本相當。楊德龍進一步指出,A股國際化程度越來越高,已經先後納入MSCI、富時羅素以及標普道瓊斯指數,外資已經開始加速配置。在A股逐步進行基礎制度改革,推出像滬深300、指數期權等更多的衍生品之後,這些國際指數勢必會進一步提高A股的納入因子。另外,A股市場現在還面臨着改革的紅利,這將會進一步提升外資對於中國的配置比例。

  中銀國際證券也表示,現階段A股市場依然處於基本面預期偏暖,風險偏好上行階段。隨着制約年初市場宏觀流動性的不利因素正在逐步消除,市場下行風險正在降低。年初資金配置需求下,跨年行情有望延續。目前多數周期股仍處於2016年以來的估值低位,大類板塊的橫向比較下,周期股估值盈利性價比最優,有望成為年初配置行情資金首選。

  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亦表示,在國家重視、居民配置、機構配置、全球配置「四重奏」指引下,真正屬於中國的權益時代有望開啟,2020年A股有望迎來一次慢牛機會。

  【金股一指】外資新年加碼增持A股

  文 | 王長久

  受人行降準利好影響,2日A股迎來2020年開門紅,滬深兩市場全面高開高走。截至收盤,上證綜指收報3085.20點,上漲35.07 點,漲幅1.15%,成交額3271.97億元;深證成指收報10638.82點,上漲208.06點,漲幅1.99%,成交額4243.35億元;創業板指收報1832.74點,上漲34.62點,漲幅1.93%,成交額1400.76 億元。

  人行助攻滬指挑戰3100

  1月1日,人行宣布將在1月6日實施0.5個百分點的全面降準,強力推動內地股市的綜合表現。2日早盤,內地股市受全面降準利好刺激高開高走,上證綜指最高推進到3098點,挑戰3100點整數關口意味濃厚。

  全面降準預期釋放8000億元流動性,顯示中國年初就着手穩經濟。

  其實,即使沒有降準利好,內地股市也會出現春季行情,這是內地股市的例牌菜。由於報表關係,春季內地股市擴容會出現一定的真空期,而降準利好則是將春季行情放大。但是,春季行情歷年持續時間有長有短,幅度也不盡相同,所以,春季行情的把握難度比較大,而一般會在全國兩會前後經受考驗,是個重要觀察窗口。

  兩市場成交額明顯放大

  內地股市有行情就不愁沒資金,而有資金就不愁沒行情。昨日內地兩市場成交額放大到7515億元,顯示場外資金開始進場博春季行情。但是,上證綜指在挑戰3100點整數關口的時候遇阻,顯示市場後續仍然需要積蓄力量。

  去年春季行情兩市場成交額峰值是1.18萬億元,而今與之還相差甚遠。所以,後續行情演化仍然需要觀察成交額方面的進展,內地股市仍然是資金推動型行情,談價值投資就太奢侈了,不切實際。

  外資仍是大贏家

  去年行情大贏家包括持續流入內地股市的北向資金。去年全年北向資金淨流入規模達到3517億元,其中上海股市淨流入1566億元,深圳股市淨流入1951億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滬港通、深港通合計持有A股市值已經達到1.429萬億元,較三季度末的1.16萬億元增加2690億元。截至三季度末,境內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為21139.51億元,外資持有A股市值較公募基金少3453.97億元。這意味着,用不了多久外資就將成為內地股市最大主力。

  進入新年,外資淨流入勢頭依舊強勁,昨日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入101.48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50.45億元,深股通淨流入51.03億元。數據顯示,外資持續加碼增持A股仍然將是2020年的常態。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