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伊拉克使馆附近及伊空军基地遭火箭弹袭击

2020-01-05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俄羅斯RT報道截圖

  【香港商報網訊】綜合法新社、俄羅斯RT等多家外媒消息,巴格達當地時間1月4日晚,伊拉克安全部門發表聲明稱,伊拉克多個地區遭到火箭彈和迫擊炮襲擊,包括位於“綠區”(Green Zone)的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附近,以及有美軍駐紮的位於巴格達北部的巴拉德空軍基地。其中襲擊巴拉德空軍基地的火箭彈造成3名伊拉克士兵受傷,機場跑道受損。伊拉克安全部隊目前正在進行調查。


社交媒體上傳出遇襲後的巴格達市區。


  美軍直升機盤旋巴格達上空。圖源:社交媒體視頻截圖

  俄羅斯RT說,有數枚無制導“喀秋莎”火箭彈當日落在“綠區”內,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員傷亡的報道。另有報道稱,一枚火箭彈落在距離美國大使館不遠的地方。隨後,伊拉克軍方證實,“綠區”遭到火箭彈襲擊。有目擊者說,襲擊發生之後,巴格達上空能看到多架美軍直升機盤旋。

  Rt說,位於巴格達以北約60公裏,有部分美軍駐紮的巴拉德空軍基地也遭到火箭彈襲擊,造成3名伊拉克士兵受傷,機場跑道受損。法新社消息稱,襲擊發生之後,親伊朗的伊拉克民兵組織“真主黨旅”(Kataeb Hezbollah)4日警告伊拉克軍隊與美軍基地保持距離,“我們要求伊拉克安全部隊從5日下午5點開始,不要進入距離美軍基地1000米范圍之內。” 俄羅斯RT說,這在暗示接下來將會有更多的襲擊。

  美國已暫時關閉駐巴格達大使館,並下令所國民離開伊拉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先後與伊拉克總統薩利赫、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及阿聯酋王儲阿勒納哈揚通電話,重申美國致力降低緊張局勢。

  伊拉克軍方表示,襲擊中無造成人命損失,暫時無組織承認責任。

  此前一天,美軍對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發動無人機襲擊,殺死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蘇萊馬尼將軍,以及伊拉克什葉派民兵組織“人民動員組織”的實際掌權人穆漢迪斯。在伊朗領導人的一系列回應中,為蘇萊馬尼“殉難”哀悼、猛烈抨擊美國“暴行”、誓言將“嚴厲報複”等措辭貫穿始終。 

        【新聞鏈接】IRGC:美將收到毀滅性回擊 哈梅內伊任命「聖城旅」新指揮

  據CNN援引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聲明稱,在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聖城旅」指揮官蘇萊馬尼將軍被殺後,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任命卡尼將軍擔任「聖城旅」新任指揮官。

  卡尼曾是蘇萊馬尼戰友

  報道稱,哈梅內伊表示,卡尼將軍曾與蘇萊馬尼並肩作戰多年。「卡尼將軍一直是『聖城旅』最傑出的指揮官之一,多年來一直與蘇萊馬尼一起為國效忠。」

  談及人事變動給「聖城旅」帶來的影響,哈梅內伊表示,「聖城旅」政策將保持不變。「『聖城旅』的政策與蘇萊馬尼在任時的(政策)完全相同,我要感謝所有同事與卡尼指揮官合作,我祝願他們取得成功,獲得認可,得到指引。」

  擬對美在中東重要目標下手

  CNN稱,卡尼的任命正值伊朗領導人承諾為襲擊報仇之際。IRGC發言人謝里夫表示,美國將收到「毀滅性回擊」。

  當地時間3日凌晨,美軍對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發動無人機襲擊,殺死IRGC負責海外行動的指揮官蘇萊馬尼將軍,以及伊拉克什葉派民兵組織「人民動員組織」的實際掌權人穆漢迪斯。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拉萬希接受CNN採訪時表示,美國殺害蘇萊馬尼無異於發動戰爭。

  另據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報道,IRGC司令官阿布哈姆茲3日強調,美國官員應該承受壓力並想知道伊朗何時以及如何為蘇萊馬尼報復。很早以前就已經找到了美國在中東的重要目標,他稱:「對我們而言,美國在中東地區的35個重要目標,觸手可及。」

  美將向中東增派3000名士兵

  針對美國炸死伊朗高級將領後可能面臨的安全風險,美國國土安全部3日表示,目前沒有發現針對美國本土的具體、可信威脅。該部將保持警惕,持續監測情況。

  據NBC報道,五角大樓官員和美軍方官員確認美軍將向中東地區增派約3000人,他們將在中東地區部署約60天。另據《華爾街日報》當天援引美方官員的話報道說,增派士兵中的部分人員最快將於本周末部署至科威特。同日,五角大樓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說,美軍第82空降師的快速反應旅此前已處於戰備狀態,目前該旅的一個營已被部署至中東,該旅其餘部隊將部署至科威特。

  昨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應約同伊朗外長扎里夫通電話,王毅指美方的軍事冒險行為,違背了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將加劇地區局勢的緊張動盪,中方反對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武力。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