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19】中國經濟邁向全方位對外開放

2020-01-07
来源:香港商报
首趟中歐班列(明斯克-成都)運貿一體化回程班列從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的科里亞季奇車站啟程。 中新社
 
  2019年,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在全球經濟依然面臨較大下行壓力的背景下,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為世界經濟注入新活力。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對外開放要繼續往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方向走,加強外商投資促進和保護,繼續縮減外商投資負面清單。事實上,這也是過去一年中國對外開放努力的方向,並取得了巨大突破。從年初審議通過《外商投資法》,到年中發布的全國版和自貿試驗區版兩張外資准入負面清單以及2019版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再到前不久出台的《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意見》和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草案)》,中國在對外開放和穩外資方面形成了一系列「組合拳」。 香港商報記者 田詩文
 
  拓展新格局 再添6個自貿區
 
  「新設6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增設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加快探索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進程。」2019年6月2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關於世界經濟形勢和貿易問題的發言中,明確了中國自貿區的新布局,向世界宣示了中國順應經濟全球化新趨勢的客觀要求,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堅定決心。
 
  從2013年上海自貿區掛牌成立,到2015年廣東、天津、福建自貿區相繼成立,從2017年遼寧、浙江、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陝西自貿區陸續揭牌,到2018年宣布海南島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經過幾年的探索,中國的自貿區建設已經梳理形成了新的一批改革試點經驗。新設6個自貿區--黑龍江、河北、山東、雲南、廣西自貿區,將使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開放的全面開放新格局將更加完善。
 
 
  自貿區擴容是與世界分享發展機遇。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內外聯動的自貿區網絡已成為全球發展與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全球經貿規則重塑和自貿區建設中,中國正在積極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大體量經濟體商建自貿區,逐步構築立足周邊、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自貿區擴容不僅會通過激活各類生產要素為中國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也會在促進共同繁榮等方面作出更大貢獻。
 
  海南自貿港建設再提速
 
  去年11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題為《開放合作 命運與共》的主旨演講。習近平強調,中國對外開放是全方位、全領域的,正在加快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中國將繼續鼓勵自由貿易試驗區大膽試、大膽闖,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打造開放新高地。
 
  去年12月22日,在海口召開的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制度創新案例(第六批)新聞發布會上,海南省委新聞發言人孫大海表示:2020年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開局之年。
 
  「自貿港是最高水平的開放形態,建設海南自貿港充分展現出中國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信心和決心。」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說,加快海南自貿港建設將有利於內地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專家預計,2020年,《外商投資法》將施行,一系列改革措施將推動對外開放向更高層次邁進。其中,自貿港建設有望邁出實質步伐。
 
  「穩外資」有成效 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2019年,中國繼續堅定不移地擴大開放,加快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吸引?越來越多的外資通過與中國合作來實現共贏。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布的報告顯示,去年上半年,中國吸引外資總量較去年同期增長4%,繼續成為全球第二大外資流入國和外資流入最多的發展中經濟體。
 
  毫無疑問,大量外資企業的進入,標誌?中國在利用外資方面確實已經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邁上新的台階。「中國在全球範圍內吸引外資具有核心優勢。」中商智庫首席研究員李建軍稱,規模較大的項目落戶,表明了國際領軍企業對中國是有長期信心的,這也必將帶動一批和這些大企業配套的供應鏈和價值鏈上的外資企業來中國投資。
 
  數據顯示,2019年前10個月,中國新設外商投資企業33407家;實際使用外資7524.1億元,同比增長6.6%。在全球資本流動被單邊主義阻滯的情況下,中國利用外資逆勢穩增。據中國美國商會發布的2019年《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60%以上的會員企業仍將中國作為優先考慮的市場。美國投資管理公司景順控股的調研報告發現,全球各國央行、國家基金對中國的投資在繼續增加。
 
  中國商務部原副部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預計,2020年,中國吸引外資金額或將達到1400億至1500億美元,穩居全球吸引外資第一位。
 
  為了給內外資市場主體提供更好的創業環境,中國還在不斷完善優化營商環境的體制機制,讓中外企業享受到實實在在的改革紅利。如進一步縮減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和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如通過《外商投資法》、頒布《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給予市場主體法治保障的市場權益。
 
  推進「一帶一路」 深化高水平開放
 
  2019年,「一帶一路」不斷走深走實。
 
  截至2019年11月, 中國已與137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簽署了197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影響力和號召力日益增強的「一帶一路」倡議正在成為中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開闢了中國參與和引領全球開放合作的新境界。
 
  意大利前總理、絲綢之路城市聯盟榮譽主席馬西莫?達萊馬表示,「一帶一路」不僅為全球企業提供了巨大機遇,也為不同國家、民族的政治、文化交流提供了廣闊平台。「一帶一路」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倡導合作共贏理念,贏得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持和歡迎。
 
圖為中馬共建 「一帶一路」的重要合作項目——馬爾代夫中馬友誼大橋建設現場。新華社
 
  區域協同 合作打造「新高地」
 
  2019年,中國在區域一體化方面也取得積極進展。一方面,《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取得了關鍵成果,簽署RCEP各項工作正在加快完成,這當中中國成為RCEP的主要推動者;另一方面,中國也是中日韓自貿區和亞太自貿區的積極倡導者,加快推動中日韓、中國和海合會(全稱為「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自貿協定談判的進程,積極推進其他在談的自貿區,同更多有意願的國家和地區商談高標準自貿協定,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和區域經濟的一體化,為世界經濟增長增添新的動力。
 
  目前中國已經與25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17個自貿協定,正在與28個國家和地區進行11個自貿協定談判或升級談判。
 
  與此同時,國內的區域發展空間布局也在持續優化,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開始漸入佳境。在更高層次、更寬領域,以更大力度協同推進對外開放,深化開放合作,優化營商環境,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不斷增強國際競爭合作新優勢。專家認為,區域一體化的協同開放可以提升區域城市在世界經濟格局中的能級和水平,引領參與全球合作和競爭,同時還可發揮各自經濟發展優勢,協同合作加快「走出去」步伐。
 
  金融領域 外資准入門檻直降
 
  2019年10月15日,國務院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銀行管理條例》的決定發布。
 
  為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中國作出了放寬銀行、證券、保險行業外資股比限制,放寬外資金融機構設立限制,擴大外資金融機構在華業務範圍等一系列決策部署。本次修改兩個條例的部分條款,主要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的有關外資保險公司和外資銀行准入及業務範圍等方面的對外開放政策,為進一步擴大保險業、銀行業對外開放提供更好法治保障。
 
  中國改革開放40餘年來,陸續對外進行了一系列開放舉措。例如通過對外開放製造業,形成了比較強大的競爭能力,但在各行業對比之中,金融業一直是中國對外開放比較薄弱的環節,因此,此次也是從兩個相關維度推進金融業的開放。
 
  中國綜合開發研究院副院長曲建認為,此次的開放也將有利於促進中國銀行業和保險業的競爭,更好地推動行業發展。
 
  習近平金句開放最強音
 
  我們要共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保護主義,繼續把共建「一帶一路」同各國發展戰略、區域和國際發展議程有效對接、協同增效,通過雙邊合作、三方合作、多邊合作等各種形式,鼓勵更多國家和企業深入參與,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
 
  -- 2019年4月27日,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上的開幕辭
 
  要倡導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在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方面作出更多制度性安排,用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合作共享平台,促進區域經濟進一步開放、交流、融合。
 
  -- 2019年6月14日,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上的講話
 
  我們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對外開放,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和平與發展的陽光普照全球。
 
  -- 2019年9月30日,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上的講話
 
  「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中國市場這麼大,歡迎大家都來看看」
 
  -- 11月5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開幕辭
 
  2019年關於對外開放的政策措施
 
  2019年1月25日 《國務院關於促進綜合保稅區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發布
 
  2019年4月30日 《國務院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五批改革試點經驗複製推廣工作的通知》發布
 
  2019年5月28日 國務院關於印發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的通知》發布
 
  《國務院關於同意新設6個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批覆》發布
 
  2019年5月28日 《國務院關於推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提升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的意見》發布
 
  2019年11月7日 《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的意見》發布
 
  2019年10月15日 國務院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銀行管理條例》的決定發布
 
  2019年11月15日 《國務院關於在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的通知》發布
 
  2019年11月28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薦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發布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