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矛盾升級 牽動世界目光

2020-01-07
来源:香港商报

   文/趙汝林

  新年伊始,正當全世界都在歡樂迎接2020年時,美國總統特朗普卻將這一和睦喜慶的氛圍打破。隨美軍襲擊殺死伊朗軍事指揮官西姆?蘇萊馬尼(Qassim Soleimani),美國和伊朗矛盾迅速升級,中東局勢再次緊張,更有爆發巨大軍事衝突乃至戰爭的可能。回顧2019年,世界各地局勢呈現動蕩,不僅外交火藥味濃厚,許多民主國家和地區都集中爆發了激烈示威運動和衝突,其中苦不堪言的滋味相信經歷了修例風波的港人都有深刻感受。而美軍在伊朗的軍事襲擊注定2020年亦難享有穩定。

  遭遇襲擊死亡的西姆?蘇萊馬尼是伊斯蘭革命隊聖城旅的最高軍事指揮官,更被譽為僅次於伊朗最高領導人的二號人物,其對伊朗軍事乃至政治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伊朗國內亦享有很高聲譽。蘇萊馬尼的死亡並非偶然,而是美軍精準計劃打擊的結果,在蘇萊馬尼遭遇襲擊死亡之後,五角大樓隨後發布聲明這次襲擊計劃是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命令下實施的。特朗普上任以來,其外交軍事政策一向令人「意外」,新年伊始,他就為美國送上一份「大禮」,其聲稱開展這項襲擊計劃的「初衷」是為了遏制伊朗軍事力量在中東的擴大,防止美軍被拖入戰爭,然而事實證明他的這份「大禮」事與願違,十分可能成為伊朗和美國爆發戰爭的導火索。

  蘇萊馬尼的噩耗令伊朗感到震驚、亦很憤怒,當局隨即強硬表態將要不顧一切報復美國,伊朗境內亦爆發大批民眾抗議美國和特朗普的示威活動。可以肯定,伊朗當局面對第二號人物的死亡肯定不會善罷甘休,至於是否採取軍事行動還是談判解決,關鍵還看美國之後的行動。不過特朗普似乎決定要將自己的政策強硬到底,他連發多條推特回應伊朗的報復聲明,表示美軍已經瞄準52個襲擊地,而且52個地點均與伊朗重要歷史文化有關,顯然,這些戰爭激進的話語只會令火藥味上升。目前,美國多個城市已經進入高度戒備狀態,特別是華盛頓和紐約,特式外交令美國人再度陷入恐怖主義襲擊和戰爭的恐慌之中,亦牽動整個中東和世界局勢變得動蕩不安。

  特朗普的外交政策令人詬病許久,上任以來,全世界各地四處點火,想要顯示其獨特性和世界影響力,想要獲得連任的「政績」,卻不料其一反常態的激進外交正在一步步將美國推向保守孤立的深淵。退出《巴黎氣候協定》、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退出《伊朗核協議》、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不知道其在任時美國還能保留幾個國際組織。不僅主動退群,讓位世界話語權,其更是擅長各地樹敵,現時美國與盟友關係頻頻傳出不合;掀起與中國的貿易戰至今仍未有解決結果;簽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介入香港動亂局勢;主動示好朝鮮,但特朗普金正恩歷史性會面最終只淪為一場空洞的政治秀,朝核問題至今沒有任何進展;還有一向令美國外交感到頭疼的中東局勢,特朗普此次信誓旦旦想要藉助打擊伊朗殺出一條路,不料卻將自己推入更深的軍事衝突和戰爭漩渦之中。

  如果特朗普仍沿着目前的外交政策盲目四處煽風點火,美國不會再次偉大,只會擁有更多敵人和更多衝突和麻煩。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