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拟将饮食匠人认定为“国宝”

2020-01-08
来源:参考消息

   【香港商报网讯】日媒称,对于将在传统艺术和工艺领域拥有高超技术的个人认定为“人间国宝”(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持者)的制度,日本文化厅开始讨论新增和食厨师、日本酒酿造师等“饮食匠人”。认定时间和具体候选尚未敲定,日本文化厅希望以此提升日本饮食文化的品牌价值并向海外推介,以吸引外国游客赴日旅游和扩大食材出口。还力争将遍及各地的乡土料理指定为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日本共同社1月3日报道,日本文化厅将于4月新设负责饮食文化的专门部门,着手对可能成为“人间国宝”候选的饮食制作高手和传统技术等的实际情况展开调查,还将推进认定标准的制定。

  报道称,现行的“人间国宝”制度主要面向歌舞伎及能剧等艺术领域、陶艺和金属工艺等工艺领域,饮食文化并不包含在内。然而2013年“和食,日本人的传统饮食文化”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修订的日本《文化艺术基本法》明确写道,日本应努力出台举措实现“饮食文化的振兴”,为此日本文化厅决定扩大认定对象。日本政府将向获认定者发放补助金,推动技术提升和培养接班人。

  报道称,日本人的饮食生活越来越西化,以年轻人为主的人群被指“远离和食”。日本文化厅期待此举能成为保护和继承日本传统饮食文化的契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