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业地产投资市场去年成交额达866亿 首次超上海

2020-01-09
来源:新京报

  1月8日,世邦魏理仕发布《2019年北京房地产市场回顾及2020年市场展望》。报告指出,刚刚过去的2019年,北京物业投资大宗交易量逆势而上,境内外投资者轮番登场,共同完成了866亿成交额,首次成为全国总成交额最高城市。这标志着北京进入物业投资市场的新纪元,已正式成为全球“顶流”的商业地产投资目的地之一。

  报告指出,北京投资市场在近年保持活跃,2019年交易额更在2018年的基础上达68%的提升。从买房角度上看,趋于开放的投资环境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增强,由此带来市场化程度的进一步提升,又促进市场良性循环;从卖方角度上,在去杠杆的政策环境下,业主出售意愿较强,可售资产增多,由此买卖双方在2019年得以共同创造历史最高的交易额。

  报告指出,2019年境外投资者是北京市场最为活跃的买家类型,投资额占比达到31%,并在近两年保持上升势头。随着市场日趋成熟,境外投资者也更多关注不同风险策略下的投资物业类型。

  此外,自用型买家仍然是北京写字楼资产的重要收购方,占总交易额的26%。各区域争相出台的产业政策和不断完善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落位布局。同时,自用买家对新兴区位有着更大的接受度,收购的写字楼遍布朝阳、海淀、丰台、通州等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境内地产基金活跃度较前一年有所回升,占总交易额的20%。境内基金的投资策略以改造增值型为主。北京对城区商办用地供应和开发的管控,一方面限制了投资者在增量市场的活动空间,另一方面利好存量市场的基本面以及预期催生了大量城市更新的投资需求。

  从物业类型看,写字楼始终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且在零售物业和酒店项目的交易中,商改办、酒改办项目的投资额占比近半,这显示投资者对于北京办公市场基本面保持乐观。

  2019年也是另类投资正式入场元年,共完成两个数据中心和一个停车场资产包的交易,这使得北京的投资选择更趋多元化。从区位看,非核心区域占到全年交易额比超六成,而核心区域多个稀缺资产入市,也充分调动了投资者热情。

  对此,世邦魏理仕华北区投资及资本市场部主管纪刚指出,北京投资市场成交额再创历史新高,并首次超过上海,成为总成交额第一的城市。极具韧性的市场基本面和逐渐增多的可售资产,是今年北京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所在。随着金融领域的进一步开放和大宗交易市场化程度的提升,预期境内外投资者将继续积极地在北京挖掘价值投资的机会,并为整个商业地产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