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追捧A股熱情不減

2020-01-11
来源:香港商報

  文/王長久

  10日A股反彈受阻,滬指3100點關得而復失。兩市場成交額明顯萎縮,僅為6402億元人民幣。盤面熱點依然是北向資金持續淨流入A股,10日淨流入規模為29.58億元。至此今年以來北向資金已經連續7個交易日淨流入,總規模達到448億元。

  北向資金去年淨流入A股規模創出歷史新高,對A股2019年行情產生正面提振作用。2019年,滬指全年上漲22.34%,深成指上漲44%,位居全球股市漲幅榜第二位。

  進入2020年,北向資金連續7個交易日保持淨流入,其中9日淨流入規模達到95.80億元。7個交易日淨流入規模接近450億元,顯示進入新年外資流入勢頭不減,外資延續了去年加速流入的態勢。

  從2014年底至2020年1月10日,北向資金累計淨流入金額達1.02萬億元。數據顯示,北向資金最新持倉市值達1.45萬億元,即外資在5年多時間內累計獲利超過4300億元,收益率為42.2%。目前,外資佔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已經有7%左右,這已經接近公募基金對A股的持倉水平。

  2020年淨流入還將持續

  外資大量流入A股,一方面說明A股具有估值的吸引力,和全球主要資本市場相比,A股的估值無疑是很低的,特別是在美國出現估值高企、見頂風險加大的背景之下,全球資本從美股獲利了結,進入到A股的動力非常強;另一方面是因為中國經濟整體保持了穩定增長,在全球主要經濟體裏面,中國GDP能實現6%的增速,已是難能可貴,在全球主要經濟體裏面都是遙遙領先的。

  數據顯示,到2019年年底,內地兩個證券交易所上市股票有3755家,總市值達到59萬億元,全年增長15.56萬億元或36.37%。A股規模持續擴大,便於外資的進出。而到2019年年底,內地兩個市場平均市盈率為18.87倍,仍然處在全球中低水平。

  北上資金持續淨流入提振A股,這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北上資金認可目前市場的點位,A股具備性價比優勢。而北向資金淨流入勢頭在2020年還將延續。從宏觀經濟來看,過去幾年中國經歷了去槓桿、去產能的轉型過程,經濟增長從高位下調,這對A股構成一定壓力。而隨?GDP中高速成長成為新常態,未來五至十年宏觀環境對A股市場的負面影響或將逐漸消退,相對平穩的市場環境有利於投資者尋求超額收益。

  從全球配置的角度,今年外資還是會持續流入A股。雖然說滬深300指數去年漲了36%,但是其在全球的吸引力還是比較明顯,主要是因為中國經濟增速相對較高,但估值還沒有到特別高的水平。

  隨着外資券商的進入,A股國際化程度必然會進一步提升。整體來看,A股市場的估值優勢非常明顯,而外資對於A股的配置比例仍然較低,未來10年外資將通過不斷的流入中國的股票和債券市場,將中國資產的配置比例逐步提升到一個合理比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