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新年大國的互動

2020-01-11
来源:香港商報

  文/吳幼珉

  當前世界變局的一個看點是美國的衰落;但即使國力走下坡,美國只要不分裂,其人力和自然資源潛力仍相當可觀,會與昔日歐洲霸權沒落後的情景不一樣。

  中、俄、美是對世界有重大影響力的三個國家,中國在2020年與其他兩國會有一些互動,也將影響世界格局。

  首先,今年是中俄創新科技年。中俄不是盟國,但兩國近年緊密協調對外政策,彼此能互相配合。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未來還可能發展成最大的經濟體。在2018年,中國研發投入3184億美元,佔GDP 2.25%,企業專利申請53345宗;相較美國是5730億,2.84%,56142宗;日本是1866億,3.75%,49702宗;俄羅斯是468億,2.87%,963宗。

  中俄科技合作潛力大

  中國在5G電子通訊處於全球領先的地位,也加緊研發人工智能和機械人。有分析指中國在數據領域有競爭優勢,在硬件、算法和商業系統的能力仍與世界領先水平有差距,綜合AI潛力指數只是美國的一半。中國去年軍艦下水的噸位是20萬噸,約佔世界的一半;反映中國有較充裕的資源和產能,技術水平也已經提高。

  俄羅斯說不上是一個經濟大國,但自然資源充裕,國防科研能力很強。荷蘭病指一個國家由於某初級產品部門繁榮而導致其他經濟部門衰落的現象,俄羅斯則有荷蘭病。而自普京當上俄羅斯領導人後,俄國政治和經濟均趨向穩定。俄國近年不僅在烏克蘭制止了「北約」東擴,還以極小代價翻盤美國的中東布局。軍事科研是俄羅斯的強項,它能生產超高音速導彈和先進的防空導彈,準備到2025年組建一支多功能機器人部隊,獨立地執行作戰任務。

  相比之下,中國在商用技術領域、科研成果市場化和生產能力較強,但在許多軍事科學領域仍不處於領先地位;俄國則在軍事科技領域較先進。那反映中俄在創新科技領域合作有很大的潛力,可以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為阻礙中國發展,特朗普政府不斷加碼限制對華科技出口和兩國間的交流,還拉攏其盟國圍堵中國。日本和西歐國家雖然想與中國做生意,卻難承受美國的施壓,同時也擔心中國崛起對本國的衝擊。美國最是可能拉日本抗衡中俄創新科技合作,但兩國卻仍會是各懷鬼胎。

  中美政治分歧大過經濟

  今年大國間的第二個互動會是中美貿易談判達成首階段的協議。中美與中俄關係不一樣,中美兩國經濟的互補性更強,經過40年的經貿往來,兩國經濟有較大的依存度。但在政治上,中美分歧很大,雖然也能找到個別利益交集點。

  當代中俄關係是建立在「北約」東擴、中國無意干預俄國內政,和美國要阻礙中國發展的節骨眼上。中俄兩國在政治和軍事上需要互相支持,背對背對付西方。但兩國經貿往來卻仍有較大的發展空間,一些俄羅斯人甚至還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但如果中俄在創新科技和經貿方面緊密協作,能部分對沖美國單邊主義對中國經濟的衝擊,也能削弱西方對俄國的壓制。

  基於以上三國綜合國力對比和其他國家對世界格局的影響,世界正從單極向多極轉變,這也是當前國際格局大變局的另一個特點。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